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古稀婆婆命途多舛 创业撑起一片蓝天

2016-04-11 14:40:00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1)古稀婆婆命途多舛 创业撑起一片蓝天

  新华社照片,合肥,2016年4月9日,程世莲老人正在茶园里采茶。安徽省霍山县衡山镇牛角冲村76岁的程世莲老人在丈夫去世后,她和儿子相依为命。2014年,程世莲患骨髓癌的49岁的独生子离她而去,欠下了20多万元看病的债务。面对巨额债务,程世莲毅然决定创业增收还债。2013年,她承包荒地开始培植茶苗。由于没有经验,茶苗一棵棵地枯萎死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儿媳吴华清查出乳腺癌,程世莲又借债2万多元为儿媳手术。面对命运的多舛,程世莲没有气馁,她跑到几十公里外的茶苗良种基地学习技术,种植茶苗获得成功,3万余株茶苗被周边乡村的茶农抢购一空。2016年,她又承包了4亩多山地,建立茶苗培育基地。在她的带动下,周边200多户村民纷纷前往程世莲家订购茶苗,开辟茶园,增收致富。如今的程世莲老人一边照料儿媳治疗康复,一边打理自己的茶苗培植基地。目前,儿媳吴华清经过6次化疗后,病情稳定。她说,等病好以后,要和婆婆一起把茶苗培育基地做大,打出品牌,早日还清债务,了却婆婆的心愿。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编辑:孔明

关键词:茶苗;程世莲;创业精神;婆婆;增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76岁老妇创业种茶:为儿还债 为儿媳治病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衡山镇牛角冲村的一处荒山坡上,76岁的程世莲老人常常起早贪晚,弯着腰身,和请来的村民们一起开荒劳作。每天,程世莲老人一边照料儿媳治疗康复,一边打理自己的茶苗培植基地,本村的不少留守“大妈”们也前来基地打工,程世莲按每小时8元给付工钱。

2016-03-31 07:28:00

安徽76岁农村老妇创业种茶:为儿还债 为儿媳治病

安徽76岁农村老妇创业种茶:为儿还债 为儿媳治病,3月23日,76岁程世莲老人在自己承包的荒山上开辟茶园,她对未来充满着希望。程世莲在查看自己记下的茶树、茶苗病虫害防治日记。为了让儿媳早日康复,程世莲老人买来食谱,变着花样给儿媳做营养餐,看着年迈的婆婆没日没夜地操劳,吴华清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让老人得以解脱。

2016-03-31 06:24:00

草根创业精神需要各方呵护

新经济魅力初展,创业激情还需呵护。从总理的“触网”经历看,淘宝店主的敬业确实令人动容。这些简政放权的举措,意味着办公司的门槛降低了,创业的成本低了,创业之门向更多人敞开,有利于激发社会创造活力。

2013-11-11 09:1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