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土豆书记”扶贫记

2016-05-06 15:36:00 来源:新华社

 

  5月5日,柴厂村村民阎盆海(左)向杨林栋请教土豆种植技术。

 

  5月5日,杨林栋(左)在地里和农民一起劳作。

 

  5月5日,杨林栋(左)到柴厂村贫困户孙拴英家中走访。

 

  5月5日,杨林栋(左)在指导柴厂村村民罗铁娥切土豆种子。

 

  5月5日,杨林栋和柴厂村村民在地头攀谈。

  46岁的杨林栋是山西省农科院研究土豆的专家。2015年8月以来,山西省共选派9395名省、市、县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其中就包括被派到娄烦县米峪镇乡柴厂村工作的杨林栋。

  柴厂村全村346户931位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79户,主要以务农为生,脱贫形势十分严峻。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杨林栋认为科技是关键:要普及推广实用技术,使贫困人口转变观念。

  柴厂村地处山区,气候寒凉,主要种植土豆和玉米等作物。杨林栋通过集中授课和田间手把手指导,向当地村民传授最新的土豆种植技术。通过杨林栋到来后几个月的精心管护,2015年,柴厂村729亩土豆田平均亩产2250公斤,较往年翻了一番,大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杨林栋因此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土豆书记”。

  目前,杨林栋正在村里建设新品种农作物的实验田,希望通过“样板田”给村民示范,帮助柴厂村培育新项目,尽快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编辑:孔明

关键词:杨林栋;柴厂村;村民;土豆书记;贫困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红水”流入田地致村民脚起红疹 疑来自工厂

“红水”流入田地致村民脚起红疹 疑来自工厂,随后,记者来到这家工厂,看到工厂大门紧闭,门上有“赛福节能”字样,工厂内已经停工,到处堆放着保温棉。记者看到,该厂房排污处下方有个沉淀池,池子内的水呈红色,池子已破裂,根本无法蓄水,外围有废渣堆积。

2016-05-04 07:01:00

海口遭拆村民:执法人员见人就打 不管是不是抗法

海口遭拆村民:执法人员见人就打 不管是不是抗法,秀英区委决定对长流镇委副书记、镇长张光学“停职检查”,秀英区联防大队大队长王彬则被“免职”。海口日报官方网站的一篇报道显示,海口市秀英区联防大队成立于1992年,担负着辖区6镇、2街,500多平方公里的治安巡防任务。

2016-05-03 06:23:00

80后乡村医生:16年行程40万公里 为村民垫付10多万元

80后乡村医生:16年行程40万公里 为村民垫付10多万元,在山西乡宁徐家垛乡,36岁医生贺星龙,已坚守16年。”  在山西乡宁徐家垛乡,36岁医生贺星龙,已坚守16年。”  在山西乡宁徐家垛乡,36岁医生贺星龙,已坚守16年。”  在山西乡宁徐家垛乡,36岁医生贺星龙,已坚守16年。

2016-04-30 06: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