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爱在乡村]免费救治脑瘫患儿 维汉两族兄弟之情开出友谊之花

2016-06-16 11: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纪翔 郑州台郭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他们是一群远在新疆和田的脑瘫儿童,期待着有一天能重新插上“飞翔的翅膀”;他年仅50岁却已经满头银发,每天还要接诊100多个病人。远隔万水千山,新疆维吾尔族患者的病情,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河南汝州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的心。

  在宋兆普及其同事的努力下,一个个维吾尔族脑瘫儿童正在逐渐康复,一个个因病致贫的家庭正在走向幸福,维吾尔族和汉族人民的兄弟之情正在盛出一朵绚丽多姿的友谊之花。

  佐日古丽·阿布杜克热木,是新疆和田墨玉县芒来乡的维吾尔族村民,女儿麦尔比耶出生快两个月时被诊断为脑瘫。为给女儿治病,佐日古丽一家人四处借钱求医,但效果并不明显:

  佐日古丽·阿布杜克热木:我就觉得孩子不正常,花费了六七万块钱,也没治好。

  2015年初,当了解到新疆和田脑瘫发病率高、治疗条件较差的情况后,河南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5次到新疆和田地区进行巡诊,并免费收治23名维吾尔族脑瘫儿。

  就这样,麦尔比耶跟其他孩子一起来到了河南汝州,经过3个月的治疗,麦尔比耶的智力和运动能力接近了正常,和另外的7名康复儿童返回了家乡,佐日古丽的家也有了新的起色:

  佐日古丽·阿布杜克热木:我回来后开了个蛋糕店,生意也是挺火的,现在借的钱已经还掉了,已经赚了4、5万块钱,已经在银行存了起来,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当这二十多个孩子病情好转的消息传回和田,让当地许多脑瘫患儿的家长看到了希望,纷纷来到医院寻求帮助。新疆和田金庚罗科曼康复医院院长哈巴尔·哈利克:

  哈巴尔·哈利克:当时一听到我们做小儿脑瘫康复的门诊治疗中心,墨玉县的医院的门诊大厅里满满的都是脑瘫患者。

  然而经过筛查,在整个和田地区还有2500多名脑瘫患儿亟待治疗。为进一步扩大救治范围,在宋兆普主导下,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在与和田当地的罗科曼医院合作,先后成立了“和田地区金庚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和“金庚罗科曼康复医院”两家医疗机构,免费为当地的脑瘫患儿治疗疾病。

  哈巴尔·哈利克:河南汝州的医院叫金庚康复医院,听说就是宋兆普院长爸爸的名字。罗克曼医院的名字是罗克曼,全部维族人都知道的一个名字,他是我们维族人的华佗,金庚和罗克曼加起来就成为金庚罗克曼医院。

  截止目前,和田的两家康复中心接收住院脑瘫患儿500多名。孩子们正在维汉两地医护工作者的悉心照料下,逐渐走向健康,一个个因病致贫的家庭也从孩子们每天的变化里看到了希望。和田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热比娅·阿布都·热合曼:

  热比娅·阿布都·热合曼:听到有说河南的话,他们都会回头看一下,他会觉着特别的亲切。我觉得这就是感情。和田的维吾尔族人很多连和田都没有出去过。患者父母前往河南治病的同时,感受到了河南人的热情,感受到了汉族人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他们会把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更多的人听。

编辑:孔明

关键词:脑瘫;新疆和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脑瘫兄妹被栓猪圈边 母亲改嫁父亲无力照管

河南脑瘫兄妹被栓路边  2016年5月8日,母亲节,在河南洛阳嵩县旧县镇一山村,一对兄妹被奶奶和父亲用绳子拴在猪圈和路边。

2016-05-09 11:30:45

照顾脑瘫儿子30年 湖南益阳母亲谱写感人母爱传奇

家住湖南益阳,患有脑瘫的张益果在母亲节这天想对自己的妈妈说一声谢谢。能走到今天,张益果最要感谢的就是母亲郑文丽——母亲用柔弱的身躯,含辛茹苦陪他走过了30个春秋,为他撑起了一片天。

2016-05-08 20:12:00

奶奶遗弃脑瘫大孙子 因小孙子出生难照顾(图)

有好心人发现了一直在哇哇大哭的男孩,等了许久也没看到孩子的家长来领人,于是赶紧报警。11日11时47分许,徐某将其子遗弃在杭州乐园失落丛林的休息区,随后独自返回江西家中。

2016-04-29 20: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