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爱在乡村]乡村里的千金一诺

2016-07-16 16: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爱在乡村,走近那些感人至深的人和事。因为一个承诺,退休后20年,他一直没闲着,坚持为村里的孩子们免费教书法,奉献余热。

  今天的《爱在乡村》,咱们就一起来认识江苏省张家港市占文村年过八旬的书法老人——程雪坤。

  记者来到占文村小学的书法教室,阵阵墨香中,20多名小朋友端坐在桌子前,认真学写毛笔字。指导孩子们练字的正是程雪坤,今年已经80岁高龄。占文小学校长朱秋琴:

  朱秋琴:程老师对我们占文小学孩子们的书法教学,真的是呕心沥血,可以用这样的一个词语来形容。他自己出资,用自己的微薄的退休工资买笔墨纸砚给孩子们,让他们免费学习书法,领略书法艺术的韵味。

  占文村是远近闻名的书法村,早在1984年,部队离休干部顾雁回到家乡占文村时,就在村里办起了免费书法班,教孩子们学习书法。到了1996年,书法班已经有了一定规模,村里还特地腾出地方专供书法学习。当年5月,程雪坤从供销社退休回来,开始跟着顾雁学习书法。程雪坤说,后来顾雁的身体不行了,办了14年的书法班不能就这么荒废。书法班要继续办下去。

  程学坤:他说小程,这个事只有你能接下去,你自己也喜欢。不然我办了十多年,要断送这个光荣的传统。

  一声嘱托,一生承诺,拿着顾雁留下来的1500元钱,程雪坤正式接手了书法辅导班。没想到,引来了不少非议。有人认为,书法班要倒贴精力、物力和财力,程雪坤退休工资才400元,承担不起;也有人认为,程雪坤文化程度不高,书法也只是跟顾雁学了一年多,没有能力办好。但程雪坤坚持了下来。

  程雪坤:人家风言风语,我说,我一定要把这个承诺实现,一定要把它办下去。后来办了以后,不单单这里办,南沙中心小学也去办了,文化站也办了。我们顾老师过世以后,开了一个誓师大会,我们把占文村的书法,一定要发扬光大,就有这样的毅力去办好的。

  如今,程雪坤义务辅导过的“小小书法家”已经超过了2000名,300多名学员在国家、省市各类比赛中获奖。乡村里的千金一诺,已经成了美谈。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退休老人;书法;免费教学;千金一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