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爱在乡村]80后农家女笑对苦难

2016-08-12 13: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的《爱在乡村》,我们要为您讲述的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80后。年纪轻轻的她,却担负起本不该这个年纪承受的苦难和艰辛。面对生活的重重压力,她始终用乐观和坚强面对。她就是山东省德州市宁津柴胡店镇明家社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女——明霞。

  2007年,明霞的丈夫和公公外出打工,遭遇车祸而不幸罹难,大姑姐也早在2002年怀孕8个月的时候因病抢救无效死亡,婆婆受不了接二连三的打击,一夜之间精神崩溃。看着家里因为修房子、做生意欠下的债务,再看着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明霞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毅然守护在婆婆的身边。

  明霞:我不能舍下一个傻婆婆,自己就走了,那我良心上也过不去,首先我应该把这个家撑起来,不能让这个家散了。

  明霞经常为婆婆擦洗身体、理发、剪指甲,为她买合体的衣服,不知情的人一点都看不出这个干干净净的老太太有精神疾病。

  明霞:我的傻婆婆,她虽然傻了。但是她如果有好东西的话,她首先想到我,哪怕她有一块糖,她也会给我吃,我觉得特别欣慰,我觉得我们俩就像亲母女一样了。

  家有生病的婆婆,明霞不能外出打工,就在沿街租了一个小门脸卖化肥,每天起早贪黑,80斤重的化肥她一个女人也得抗,偏远难行的村庄别人不愿意去送货,她却蹬着三轮车去,几年拼搏,她还清了丈夫在世时欠下的债务。娘家人看着明霞自己忙里忙外,不住地劝她再嫁,她却只提一个条件,嫁到哪也要把婆婆带到哪。听了这个条件,不少相亲对象都摇头。但明霞的善良却打动了她现在的丈夫。

  明霞:他对我们挺好的,对娘也挺好,对孩子也挺好,差不多都从阴影中走出来了。

  丈夫的体贴与关爱让明霞感受到了温暖,不久之后,明霞惊喜地发现自己怀孕了,小两口还提前为孩子取好了名字,叫“康康”。然而,孩子的情况并不像他的名字一样,出生后经检查发现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说手术很难做,除非心肺联合移植,费用在60万以上;如果不移植,孩子只能活到十多岁。昂贵的医药费成为了明霞眼前的一座大山.....

  明霞:心肺联合移植,费用相当高。后续治疗也是挺麻烦的,咱哪有这么多经济财力啊。但是我心里还是抱着一线希望,但凡有点希望我也会给孩子治。

  孩子看病需要巨额花费,明霞除了送化肥还学着编藤椅,一年到头不闲着,她从不怨天尤人,今年还进了村委班子,高票当选妇女主任。

  明霞:我非常谢谢大家的信任,我一定还得想好的项目,让人们能够一块团结致富。平常的时候我们都在村里跳广场舞,毕竟咱不能光在那阴影当中,咱也要走出来,勇敢的面对生活。

  现在,明霞最大愿望就是好好侍奉婆婆,自己能够挣够孩子的医药费,一家人平淡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80后;苦难;农家女;乐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