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重访“光东”看变化]水稻产业富“光东”

2016-08-21 15:45:00 来源:央广网

这里是北纬42度——世界上水稻种植的黄金带 也是延边最大的水稻种植基地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重访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和龙市光东村。记者看到,长白山脚下、海兰江畔的光东村,从村容村貌,到农业产业化协作,再到乡村旅游,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干部和农民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盛夏,长白山脚下、海兰江畔的朝鲜族小村光东村,正是绿肥红瘦时节。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片翠绿,田里的水稻已经长到1米多高了,村里人把这里叫做“平岗绿洲”。这里是北纬42度——世界上水稻种植的黄金带,也是延边最大的水稻种植基地,7200公顷绿油油的稻子长势喜人。

一年来,光东村从村容村貌,到农业产业化协作,再到乡村旅游,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这里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作物的营养积累。这里濒临海兰江,水量充沛、水质纯净;土壤中富含有机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优越的地域环境,孕育出稻中珍品。早在清朝年间,这里就是皇家的贡米产地。现在,光东村人又运用科技手段,把海兰江畔的“贡米”发扬光大。他们开始种植有机大米,并组织起水稻合作社,还注册了“吗西达”品牌。“吗西达”就是朝鲜语好的意思。如今的光东村稻田里,用上了田间自动气象、虫害监测仪。它们时刻监测这全村数百公顷的稻田的“一举一动”。正是这24小时的全天候监控,光东村成为国家科技部指定的全国有机大米种植科普示范基地和国家环保认证的有机大米基地。光东村淳哲有机大米专业农场负责人金君说:

  金君:我们场现在种植有机大米63公顷,订单种植将近150公顷,每年能产1000吨左右的优质大米。以中高端市场为主,80%都卖到了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天猫上有我们的旗舰店,淘宝上有6家企业卖我们的大米。

一座座粉墙黛瓦的朝鲜族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

  还记得总书记去年视察过的那片水稻田吗?如今,它可是有了新创意。田埂搭起了高架木质的埂路,稻田中央是一个高高的朝鲜族风情小亭凉。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幅美丽的稻田景观画:那是光东的朝鲜族农民,利用不同颜色品种的水稻秧苗,分别刻画出的朝语和汉语的“和龙·梦·东城”几个大字。光东村人的稻田景观创意令人称奇!

  有了产业支撑,有了品牌带动,光东村打造的原生态有机大米“吗西达”如今订单应接不暇,从去年8月到现在,仅在互联网上的销售量就达到了240吨,是以前的3倍还多。大米价格也从原来的每公斤12元,涨到了15元,带动300多农户增收240万元。

民居的外墙上,是一幅幅朝鲜族传统民俗的彩绘

  今年,村里有机专业农场订单种植面积又新增了150公顷,新厂房、新设备也已准备就绪。望着眼前新起的厂房,负责人金君满脸的喜悦:

  金君:我们一年产值将近两千万,今年扩大生产一倍,主打厂房建设。水稻博物馆建成后,我们积极跟旅行社,预计把工厂也纳入旅游点。旅客来先来到村子看看水稻;参观水稻博物馆;再到工厂看看加工。水稻产品供给旅行社。

编辑:孔明

关键词:光东;水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访“光东”看变化]美丽清洁新“光东”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重访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和龙市光东村。记者看到,长白山脚下、海兰江畔的光东村,从村容村貌,到农业产业化协作,再到乡村旅游,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干部和农民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2016-08-21 15:29:00

两农妇收割他人水稻 被发现后讨要“辛苦费”(图)

重庆的兰女士见家附近一块地荒着,便种了些水稻补贴家用。8月13日,沙坪坝公安分局110快处队民警接群众报警,称在自己的田里抓到两个偷水稻的贼,请民警到场处置。

2016-08-15 13:31:00

四川德阳村庄水稻发黄如枯草:被“咸”死了(图)

四川德阳村庄水稻发黄如枯草:被“咸”死了(图),旌阳区德新镇长江村十组部分农户的水稻突然发黄,村民怀疑是附近的一家厂排污所致。据村民杨发国反映,7月20日,对稻田进行了灌溉,但到了第二天水稻就出现发黄。

2016-08-01 16: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