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重访“光东”看变化]幸福安康乐“光东”

2016-08-21 16:45:00 来源:央广网

光东村是延边新农村建设的缩影。许多乡村都和光东村一样美丽整洁。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重访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和龙市光东村。记者看到,长白山脚下、海兰江畔的光东村,从村容村貌,到农业产业化协作,再到乡村旅游,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干部和农民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清晨的光东村,薄雾还没有完全消散,阳光通过薄雾洒在翠绿的稻田上,一片生机。农民金秀元早早的就来到了自家的稻田,眯起眼睛,仔细的查看着稻子的长势。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查看的,就是他家的这片稻田。

记者采访正在做大酱的朝鲜族母女

  他告诉记者,前一段延边气温低,水稻生长受了些影响。这两天,太阳高高的,水稻可以伸伸筋骨了,他也松了一口气:

  金秀元:我家地有10亩地,在入合作社之前一年的收入不到五千块钱,加入合作社后,分红加上帮工收入有一万多块。

  光东村是典型的朝鲜族聚居村,全村301户、800多口人,98%是朝鲜族。种水稻、养黄牛,是家家的传统。如今,村子里的有机稻米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一些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被吸引回村里返乡创业,金君就是其中的代表。他把打工积攒的钱全都投入稻米的深加工产业,承包了60多公顷土地,带领300多户农民一起,创办了有机大米专业农场。望着眼前绿油油的稻田,金君满脸的喜悦:金君:总书记鼓励我好好干。去年总书记提了我们“吗西达”大米之后,我们大米品牌价值上升了好多,销量价格上都上升了不少。以前是日常四十吨,这样能达到日常120吨,比以前大了三倍。我考虑新米下来以后,在深加工方面多加点力,用副产品做米酒,推广市场,也打这个牌子。

  走进村里的养老院,宽敞的大院儿里绿意盈盈,瓜果蔬菜是专门供给老人们的。记者看到,两三位老人合住的房间里,电视、风扇、衣柜一应俱全,还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和浴室。孤寡老人由集体供养。

在延边许多乡村都有自己的表演队

  和悠闲的老人相比,村卫生所的老村医崔千一的生活要忙碌许多。他一边熬着药,一边告诉记者,在光东村,小病不用出村。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还组织成立了养老基金会,承担老人看病、买药的费用,已经坚持了十多年。

  崔千一:立了健康档案,为了村民的健康,治疗都是零差价,方便多。

  如今,光东村已经被旅行社纳入了“热门线路”,乡村民俗游在村里搞得风生水起。曾经给习近平总书记表演过长鼓舞的村民李春善,也成了民俗演出队的主力:

  李春善:我们朝鲜民俗特点都体现出来。旅客也增多了,演出也增多了。去年见了总书记以后,我的精神面貌也改变了,更爱我的故乡。以这样的心情给大家表演的。

  夏日的午后,微风扶柳。门球场上,几位老大爷正在挥杆对垒,场边一溜坐着20多位拉拉队员,清一色的老爷爷、老奶奶。说起未来的生活,金钟日爷爷眉毛一扬,笑呵呵的说:

  金钟日:晚年生活,城市方面我们不去,老了在这里养老。环境好、空气好。

编辑:孔明

关键词:光东;朝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访“光东”看变化]勤政为民爱“光东”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重访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和龙市光东村。记者看到,长白山脚下、海兰江畔的光东村,从村容村貌,到农业产业化协作,再到乡村旅游,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农民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2016-08-30 16:25:00

[重访“光东”看变化]乡村旅游活“光东”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重访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和龙市光东村。记者看到,长白山脚下、海兰江畔的光东村,从村容村貌,到农业产业化协作,再到乡村旅游,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干部和农民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2016-08-21 16:04:00

[重访“光东”看变化]水稻产业富“光东”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重访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和龙市光东村。记者看到,长白山脚下、海兰江畔的光东村,从村容村貌,到农业产业化协作,再到乡村旅游,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干部和农民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2016-08-21 15: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