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爱在乡村]她用行动诠释“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2016-10-12 12: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敬老孝亲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在湖北省南漳县九集镇古林坪村就有一位敬老孝亲、人见人夸的好闺女张德珍。十多年来,张德珍无微不至的照顾渐渐老去的继父,对待继父如亲生父亲。提起张德珍,村民们个个都会竖起大拇指。

  村民:对他这个继父、父亲,跟对他自己的亲父亲是一样的。

  善良、勤劳、有孝心,这是村民们对张德珍的评价。1978年出生的张德珍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农家,11岁时,父亲因病去世。随后,继父徐克树走进了这个孤儿寡母的家,从此家里的一切都是都由徐克树一人操持。平淡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但一家人相处非常和睦。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但张德珍永远记着继父的好:

  张德珍:对我们也非常好,在外面做活,回来了也帮忙我们做一些,做屋里一些重活,全部都是他在做,我们屋里全部都是姑娘,他是家里一个顶梁柱。

  徐克树将张德珍与妹妹当成自己亲生女儿一样对待,继父的勤劳、善良,让张德珍感受到被呵护被疼爱的滋味,张德珍也从心里接纳了这位“父亲”。张德珍结婚后,依然与继父和母亲生活在一起。

  三年前的一个夏天,徐克树在田里给秧苗打农药时,不慎中毒,昏迷了过去。当时家里只有张德珍和母亲两人,她二话没说背起继父就往医院跑,硬是将父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张德珍:我当时心里非常着急,非常担心,我已经失去了一个父亲,我不想再失去了。

  徐克树的腿曾经在一次意外中受过伤,行动不便,为了把继父的腿治好,张德珍带着继父四处求医。她的孝举,让村民十分敬佩。

  村民:我看到她把他带到龙门看病,带到南漳到处求医,给他看病,确实这个人不错,觉得她可以。

  现在继父和母亲都老了,张德珍每天为老人做饭、洗衣,一日三餐变着花样给老人做着吃。

  徐克树:跟我们生活了十几年,从来没把我们当外人。

  张德珍:继父也是爹,我是他的女儿,我应该照顾他,孝敬他,他活到老我养到老,确实我们这一家在一起很幸福。

  说起这个闺女,徐克树满是疼爱:

  徐克树:给孙儿买个啥吃,买馍馍、买油条,她都给她妈给我。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这是《弟子规》中的一段话,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张德珍用自己的孝行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故事。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敬老孝亲;张德珍;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继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州重阳节将再现飞升祀典 弘扬“敬老孝亲”

2013-10-12 08:09:00

女孩报警称遭虐待 民警赶到一家有说有笑

等民警赶到现场后在屋外听到,屋内一家人有说有笑,甚至还传出小女孩跟着电视中的乐曲唱歌的声音。随后,民警对小艾夸大警情报警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告诉小艾,小孩子不适合涂指甲油,要好好学习。

2015-08-21 08:45:00

母亲和继父离婚 继父要8万块钱 该给他吗?

我母亲和继父离婚了,我还有义务赡养继父吗?他现在找我要八万元合理吗?我母亲和继父结婚的时候,我五岁,但是我上学前一直在我外婆家,上学后一直是我母亲打工供我,我继父整天好吃懒做。我十四的时候就打工挣钱了。我结婚时,继父他也没给我嫁妆,还要了一部分我婆家给我结婚用的钱。

2013-04-13 15: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