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爱在乡村]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

2016-12-20 13: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2月12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山东禹城辛店镇南街村村民孙洪香在村里人的注视中到北京参加大会,村里人都说这份荣誉孙洪香配得上。26年来,孙洪香精心照料长期瘫痪在床的公公和三位叔公,并抚养两位侄子长大成人,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1990年,21岁的孙洪香和丈夫袁振海结了婚,当时家里有常年需要照顾的公公和三位叔公。谁知没多久,丈夫的大哥和大嫂相继去世,又留下了两个年幼的侄子,需要她照顾。

  由于公公长时间卧床,吃的东西需要格外细软。孙洪香就为老人准备牛奶、稀饭、藕粉等流食,每天用勺子喂老人:

  孙洪香:从13年住了院就这样,每天喂饭都是这个步骤,一个都不能少。吃五顿,每天都是流食。喝这半碗也得十几分钟。

  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地工作,家里的大小事、地里的脏累活,全都压在了孙洪香一个人的身上。孙洪香:最困难的事,就是我们地里的重体力活。都是我自己去干,一个人能干十来亩地。浇地的时候我弄不了,机器沉,一个人摇不了。慢慢的也行了,也习惯了,也不能光叫别人去。

  那时候孙洪香一个月就指着丈夫1000多块钱的工资和公公七百块钱的退休金,养活着家里9口人。每一分钱,她恨不得掰成两瓣花,省下来的都给了两个侄子当学费。

  2000年9月,二侄子袁飞考上了大学,大侄子袁建订婚,这一下就要1万多元钱。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结婚上学。孙洪香东拼西凑,还借了娘家4000多元,最后把家里最值钱的牛都给卖了,二侄子哭着喊着不让婶婶卖牛:

  袁飞:当时他不同意也不行,不同意咱凑不起钱来。那时候我就跟孩子说你只要能考出去,你不要管钱,你就好好的学习。想什么方法你们考上咱就想办法上学去。

  对两个侄子来说,孙洪香给予他们的不仅是母爱,还有做事做人的道理。孙洪香常对两个侄子说,咱庄户人家,就要有志气,把日子过好才是本事。在孙洪香的影响下,两个侄子都事业有成。她自己的儿子也考上了北京建筑大学。儿子?袁梦佩服妈妈也心疼妈妈:

  袁梦佩:我们家的家风就是孝顺,乐观。坚强的面对生活。我马上快毕业了,能帮她分担一点。

  十里八乡,只要提起孙洪香,个个都会竖起大拇指。辛店街村民张军田也止不住的夸了起来:

  张军田:远近闻名的好人、好媳妇,照顾孩子。在咱们周围老百姓周围口碑也挺好。对这个辛庄社区影响挺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孙洪香被评为“感动德州十大人物”、“德州市百佳孝贤”,她的家庭也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和“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孙洪香:孝敬老人是咱们中国传承了几千年的。这是一种美德,以后也得传承下去。我也想让咱们这个家庭去感动周围的人,让整个社会和谐。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全国文明家庭;孙洪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