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爱在乡村]56岁患癌老教师呵护深山里的希望

2016-12-23 10: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湖北省宣恩县大山坪小学地处偏远山区,海拔在1200米以上,全校只有两个年级、12名学生。56岁的王焕军老师,38年扎根深山,默默呵护着大山里的希望。身患癌症之后,王焕军身体极度虚弱,但是他心里放不下这些的孩子,他不顾家人的反对,依然在学校陪伴、守护着他的学生。

  这些天,刚从医院做完检查的王老师又回到了学校,因为担心5个孩子的功课落下,他不顾家人反对,再一次走进了教室。癌细胞已经开始扩散,体力不支的王老师只能站一会,坐一会儿。

  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奇迹,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

  在学校,王老师不光负责教学工作,还要负责每个孩子的饮食起居。

  陈翼龙是12个孩子里个头最小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他性格显得格外孤僻,小家伙吃饭,洗脚,吃药这些事,都是王焕军要操心的。

  这些事情本来也是我们老师应该做的,他家长知道了也才放心。

  老伴杨梅英心疼王焕军,给他送来了一碗青菜汤。由于癌细胞扩散,王老师吞咽十分困难,他只能吃一些流食。杨梅英和王焕军争执过几次,要他留在医院观察治疗,但始终拗不过王焕军:

  王焕军:我住院的时候,我不放心我那几个学生娃,虽然只有几个,主治医生讲,您自己身体考虑不考虑?我的病已经这样了,我不能误孩子们的前程。

  寄宿制小学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跳房子”游戏是孩子们休息时间唯一的乐趣。虽然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但王老师依旧每天都会陪孩子们跳,几圈下来,早已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但王老师格外开心:

  王焕军:在这里,老师就是父母或者爷爷奶奶一样。陪他们玩耍很开心。

  对于自己身患癌症,王老师说,早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已看淡生死,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学校的孩子们:

  王焕军:我住院一个星期,他们就耽搁一个星期的课程,五十年代的人,年龄都快接近尾声了,只能在教学方面认认真真的,给后辈人,留下一点不说成绩,起码留下一点好的印象。

  大山的孩子天真,淳朴,他们很少用言行表达对老师的爱,合唱一首并不整齐的歌饱含了对王老师无尽的爱。

编辑:孔明

关键词:老师;癌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舞蹈系女生即将毕业 最后一课表演致敬老师

这是她们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最后一节舞蹈课,明年,她们就要离开学习生活了6年的学校。这节课上,教授基础课程的金暄老师给每一位学生做着认真指导,学生们的表现更令老师欣慰。

2016-12-21 09:06:00

高三老师自制表情包试卷获赞:贵在得法

随堂测试“动物激素调节”知识点,试卷里所有的漫画,都围绕着主人公“单身汪”小汪展开,配合着生物知识填空题 成都高三老师郑建自制“表情包试卷”火爆网络,他希望可以缓解学生面对考试的紧张感,也更能引发学生的兴趣 

2016-12-20 07:28:00

成都高三老师自制"表情包试卷"火爆网络 专家点赞

随堂测试“动物激素调节”知识点,试卷里所有的漫画,都围绕着主人公“单身汪”小汪展开,配合着生物知识填空题 成都高三老师郑建自制“表情包试卷”火爆网络,他希望可以缓解学生面对考试的紧张感,也更能引发学生的兴趣 

2016-12-19 19: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