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爱在乡村]为了呵护孩子 他办起留守儿童学校

2016-12-26 10: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长期在农村从事教育工作。看到村里的孩子有的无人照管、有的不去读书,他十分着急。孩子们的成长和学习是一刻也不能耽搁的,于是,他创办了留守儿童学校,学校实行免费教育,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他就是河南陈庄镇中心校校长许正贤。

  陈庄镇留守儿童学校是冬日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琅琅的读书声整齐而又响亮。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欢呼雀跃着跑到操场,有的打乒乓球,有的跳绳,有的打羽毛球,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五年级(2)班的杨贺今年11岁,他的父母和爷爷奶奶先后去世,孤苦伶仃的他来到了留守儿童学校:

  杨贺:刚来到这里不怎么适应,每天晚上都有老师陪伴着睡,有一些不舒服了,生病了、发烧了都可以找老师,在这里上学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不会的题,同学帮助,我老师也帮助我。

  班主任李秀娟看着杨贺一点一点的转变,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李秀娟:他刚开始的时候吧,一看其他家长来了,他的家长没有,他就趴那儿哭,到现在好多同学都在帮助他,所有的带的东西都给他点儿。我们老师给他叠叠被子,跟他谈谈心,他现在融入这个集体,也没有那么想家了。

  整洁干净的教室、温暖如家的宿舍、设施齐全的餐厅……这就是地处黄河滩区400个孩子的“幸福之家”——陈庄镇留守儿童学校。筹办该校的陈庄镇中心校校长许正贤看着孩子们在这里快乐学习、自由成长,很是欣慰:

  许正贤:咱们农村贫困地区,家长得常年外出打工,有这方面的需求,我感觉很有必要,就选择在这个地方又办了一个留守儿童学校。外出务工的父母都是家庭比较贫困的一些家庭,所以我们采取了全免费的办学模式。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开设了美术、音乐、计算机等特长课,每周定期有专职老师为有兴趣的孩子授课。为了保证孩子们健康成长,学校制订了严格的营养标准:早餐每人1个鸡蛋,两菜一汤;午饭四菜一汤;晚饭两菜一汤。

  许校长把孩子照顾的如此妥帖,外出打工的家长们很是放心:

  家长:我也不认字,老师各方面都照顾着,学习、吃喝人家全都管着,可放心了,比俺照顾的还好。

  筹集资金创建留守儿童学校,许正贤就是希望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应有的照顾,让每一位外出打工的家长安心。在许正贤的心里还有一个愿望,他希望打工的家长们能早点回来,让每一个孩子围绕在父母的身边。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学校;外出打工;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奉节保障农村散居五保老人基本生活

记者从重庆奉节县财政局了解到,该县今年累计发放五保供养金27596400元,有效保障了农村散居五保老人的基本生活。据悉,全县共13807人享受待遇,从2016年7月1日起,供养标准由400元/人/月统一调整为600元/人/月。

2016-12-21 15:21:06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

2016-12-20 20:34:00

评论员: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是破冰之举

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引起了农民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最主要的生产资料,土地是稳定农村稳定社会最重要的稳压器。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对农民的最大利好,就是土地资产变财富。

2016-12-20 10: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