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乡村女教师10年坚守 为孩子们编织未来

2017-01-16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间简陋的教室、一位可敬的老师、六个可爱的学生,这里是甘肃靖远县乌兰镇营防村马滩小学。乡村女教师滕爱芳在这里坚守了10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她用青春和信念为营防村马滩社的孩子们编织了最美的未来。

  马滩社有五十余户人家,距离营房小学五公里,由于小学生走长路上学不方便,家长又忙于农活无法接送,因此营房小学在马滩社设置了低年级教学点。自从毕业后,膝爱芳就放弃了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生她养她的地方:

  膝爱芳:上学的时候就想过以后,希望能当一位老师,也是去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去教那里的孩子们。

  每天,滕爱芳要早早的起来。她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把校园和教室打扫干净,这也是她的“必修课”。

  膝爱芳:从早上到晚上一直都是忙忙碌碌的,很少有休息的时间,在这个地方还得自己挑水,包括学校院子里面教室里面所有的卫生,都得我自己打扫,因为学生都比较小,他们都干不了,这些活都我包了。

  仔细打扫后,教师干干净净。孩子们也一蹦一跳的来到了学校。细心的照料孩子们的生活,认真的教授孩子们知识,马滩小学的孩子格外快乐。说起腾老师,孩子们说她像老师,也像妈妈。

  孩子们:老师像妈妈一样,每天照顾我们,对我们很好。

  十年来,总有人问滕爱芳守在这样一所偏僻的乡村小学亏不亏?憨憨的滕爱芳告诉自己,还有什么比陪伴孩子们成长更加富足呢?

  膝爱芳:只要这里的孩子需要我,这里的人们需要我,我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虽然这里的条件比较艰苦。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乡村教师;学生;学校;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