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幸福生活|农业技术促农增收

2017-10-22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韩晓 于中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些年,很多农民都搭上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快车,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这个过程中,农业技术的支持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先锋村的一片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瓜果长势喜人,大棚的主人谢德才自然也是喜上眉梢。当室外秋风瑟瑟、落叶满地的时候,走进他承包的大棚,却是绿意浓浓。谢德才指着葡萄藤上一串串葡萄告诉记者,这里种的是有机葡萄,每斤都能卖到十块钱以上。

  谢德才:一年比一年强。主要是靠采摘,采摘的行情好啊。农药残留和膨大剂基本上是没有。平均每个棚三万来块钱。

  这几年,惠农政策一年比一年好,为了让村民的庄稼种得更好,村里特意请来了几位农业专家,定期进行指导,在专家的指导下,谢德才的蔬菜种得越来越好,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从最初承包一栋大棚到现在的五栋大棚,从原来单一种蔬菜,到现在蔬菜、水果一起种,产量越来越高。他说,现在自己每年的收入都超过10万元,日子过的既忙叨,又乐呵。

  谢德才:比以前强多了。有楼,也有车。

  记者:每年有没有旅游啊,去玩啊?

  谢德才:我们没有时间,主要是葡萄园放不开手。

  和谢德才一样忙得放不开手的,还有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农民王成。这几年,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王成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自家的50多亩地,由过去的“低产田”变成了“吨粮田”。

  王成:头几年,种地技术上没有那么普及,而且农机具上也是小农意识,土地产量上不来。这几年,通过合作社的协助,还有国家政策的倾斜,以及多方面的对农民的优惠政策,我们从种到收都有专人在指导,技术过关,物资质量又好。现在,我们可以放开手去做农业。

  提起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九大,王成的话多了起来。他说,十九大的召开,让农民们种地的劲头更足了。

  王成:农民最期待的还是对农政策越倾斜越好,农民本身就需要国家扶助,有国家支持,我们才能种出好地来,种出高产粮,农民也没有别的给国家做贡献了,只有种高产粮就当给国家做贡献了吧。

  通辽市开鲁县美来众联专业合作社技术员李静说,五年来,农业新技术的使用,让土地实现增产,农民实现增收。通过党的十九大,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农业技术的“红利”惠及农牧民。

  李静:我们希望国家重视现在农村土地托管、土地流转这块,大型的机器入驻,降低老百姓的成本,提高老百姓的收入。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技术;大棚

我的幸福生活|农业技术促农增收

近些年,很多农民都搭上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快车,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这个过程中,农业技术的支持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