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封面文章

“淘宝村”里观风潮 乡村电商的春天是否降临?

2014-07-29 08:2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农村与电商,可能是当下最火的谈论焦点。从2013年1月马云被点名邀请参加国务院会议,到11月受邀参加国务院经济座谈会;从阿里巴巴创立菜鸟网络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到与建立了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约2.6万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的海尔集团宣布战略合作……无不预示着:乡村电商的春天已经来临,中国农产品电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

  央广网新余7月29日消息(记者何鹏)据中国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对于黄明飞来说是繁忙而充实的,新店的搬迁、落成。他带着自己小有名气的网店,从富庶的浙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江西新余。 

  黄明飞:“我们在外边的时间比较长,一直想回来,有返乡的情节,又正好赶上这么好的时机,政府这边提供了很多的政策,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扶和支持,在外边还不如在家里来做,我们兄弟五个就说,尝试着搬回来。” 

  新余市分宜县双林镇,是黄明飞的老家,这个地方因“阿里巴巴”的一份调研报告而出名。阿里研究中心2013年发布的《中国“淘宝村”调研报告》,有这样一组数据——在国内发现的14个大型“淘宝村”中,年销售总额超过50亿元,拉动的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万人。而黄明飞正是其中之一。从浙江杭州到江西新余,变化的是工作的地点,不变的是工作的内容。对黄明飞来说,如何把事业做大做强,是他首先要考虑的。 

  黄明飞:“我们在杭州做,在网络上面做男装的,会有几千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商户在做,我搬到新余来,同样会有这么多的商户在做,竞争是一样的。”

  与入选的其他13个“淘宝村”最大的不同在于,唯独江西分宜县双林镇既不处在沿海发达地区,也不在大城市周边。如何做到“当地的网店数量要高于居民户数的10%,或者销售额破1000万元”?黄明飞有自己的思考。 

  黄明飞:“有一个氛围,你做好了,就互相的传播一下,刚开始你不能说我一下能做成怎样,基本上都是以口碑来传播的,你做出了一个标杆和榜样,如果有一个人把这些规则搞透了,他就会传播,我们这一圈所有的亲戚朋友都会了,一个人生意好了,我们就有一帮人都很好了。” 

  仅仅3个月时间,在新余市的高新区的电子商务基地里,已经吸引了40多家网点落户。由黄明飞牵头成立的电商公司已经成为翘楚,越来越多的双林人来这里学习经验,还有越来越多的电商从业者准备将大本营搬到这里。 

  “您好,麻烦您报一下名字,我帮你查一下,请问你是在京东买的还是在拍拍买的……” 刚刚从镇上到网店来做售后服务的张美玲,对她目前的工作状态很满意,她说,网店让她从村里走了出来,并且能够走向更大的世界。 

  张美玲:“不管做不做淘宝,我们都应该去了解这个网络,因为我们这个形势已经往这个方向走了,就像我们以前说的,在家里不用去逛街都可以去买东西。” 目前,在双林镇,有600多人在外地开网店,每年网店销售总额达3亿多元,新余市也出台了《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在财税、融资、物流、人才培训、全民创业等方面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并要扶持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基地建设,培训和引进一批全国或区域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结算中心。 

  截至2013年底,国内已经发现的淘宝村数量增加到了20个,遍及河北、山东、江苏、江西、浙江、福建、广东等七个省,涉及产品包括家居、服装、箱包、农产品、小商品、户外用品等多个品类,直接带动六万人就业,较上年同比增长50%。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农村电商面临着哪些挑战?怎样破解?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农村与电商,可能是今年最火的讨论话题之一。随着京东和淘宝到农村刷墙体广告,打响农村市场的争夺战,不仅是农村地区购物习惯开始改变,农民的思维方式也在转变。 在甘肃省陇南成县,农民几乎家家种核桃。如何通过核桃让农民脱贫致富,一直是困扰当地的一个问题。县委书记李详2012年2月开通了实名微博,通过微博推销核桃。让他没想到的是,短时间内,他不但通过微博和电商把成县的核桃推销了出去,同时也把成县推进了电商的洪流中。  

  李详:“成县的农民收入的增加,除了其他生产性收入以外,核桃的收入占很大的比例。过去卖核桃就是农民背到市场去,小商小贩到村子里面去收,价格上不去。” 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已经提出,要加强电子商务研究、规划和统计工作,重点发展农村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坦言,电商模式对于促进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现代化是一个利好。

  蒋耀平:“他不光是把他的销售,他把生产都组织起来了,也就是说从生产的环节也慢慢的是以需来定产,而且农民通过电子商务组成了合作社,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使我们农业生产规模化现代化。”

  乡村电商是一个超级大市场,据阿里集团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已有四亿网购人群,剩下的绝大部分人群在农村,其中至少具备七亿人口的市场开发价值。

  乡村电商,是在泡沫沉淀之后新电商的风向标,是社交网络时代电商进化的新路径。城镇化的发展,在推动农村互联网化,商机已经非常明显。 不过,自发产生的“淘宝村”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困扰和问题,主要包括同质化竞争、人才缺乏、空间束缚和缺少组织等。江西分宜县双林镇“淘宝村”的领头羊黄明飞说,部分发展程度较高的“淘宝村”,已经开始从完全草根式成长的“1.0”阶段,进入“2.0”阶段,也就是走向集约化、品牌化、生态化、扩散化。

  黄明飞:“今年上半年,陆陆续续我们有老乡开始做转型了,因为我们是根据整个平台的变化,市场得要求,消费者的要求来做的。” 除此之外,农村地区发展电商产业,核心竞争力还在于本地的土特产和农产品。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专家、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副教授唐秀丽说,这对冷链运输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

  唐秀丽:“目前农产品电商最大的瓶颈就是冷链,电商发展比较快,但是物流和它的速度不太搭。农产品电商,别的品种很多,但是对农产品涉足的基本上都属于高端的,易储藏的,水果类的。下一步如果说农产品电商要快速发展的话,最主要还是物流的缓解,就是配送,冷链环节。”

编辑:孟超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