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封面文章

户籍改革我们将有哪些改变?

2014-07-31 08:1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国务院最近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统一的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在这份《意见》中,我注意到几个关键词,一个是“居民户口”,一个是“一亿人”,一个是“落户”。打破延续几十年的城乡户口壁垒,是否可以借此一劳永逸?成为“居民户口”之后咱们农民可以做什么?附着在户口上的土地政策,又会有哪些改变?诸多问题亟待解答,正所谓 牵一发而动全身。 是的,针对这些问题,昨天,国新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多部委的负责人,就改革中与公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读。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许伟 汤一亮 何源 实习编辑越淋)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意见中明确,到2020年,要让一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虽然“一亿人”的总量目标听起来数字庞大,但与新型城镇化的规划相配套,符合实际国情,实现起来也非常有把握:

  我们国家农业转移人口存量很大,增量还在不断增加,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也会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公安部和国家统计局进行认真测算,也是比较有把握的。             

  如何实现这“一亿人”的目标?在意见中,我们注意到“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的表述。黄明解释说,这就意味着,沿用多年的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以及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类型,从此取消,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也就是说,户口簿上标有“农业”、“非农”的长方形小红戳,从此将消失不见:

  户口本上我们现在都有一个小戳,非农业和农业,这个小戳,实际上是明确了城里人农村人的身份。实行城乡统一户口登记以后,标志着城里人和农村人的身份统一,以后就没有这个小戳了。

  一个小孩子出生以后不要再明确是城里娃还是农村娃,打破了几十年来城乡的户口壁垒。 除了打破延续几十年的城乡户口壁垒之外,“调整户口迁移政策”,成为《意见》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重点。但由于我国城乡、区域之间,大中小城市之间差别比较大;户口上长期附着着的各种福利待遇,剥离起来也没那么容易;加上各类群体的诉求更加多元,协调起来就更难了。也正是因为以上种种难点,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用了一个词——“众口难调”。

  他表示,此次户籍改革,最大的创新,正是实行“不同规模城市,不同落户条件”的差别化落户政策: 建制镇、小城市基本没有门槛,只要想落户,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哪怕是租的房子都可以落户。

  中等城市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合法稳定的职业,有社会保险,达到一定的时间,你就可以落户。 黄明进一步解释说,城市间差别化的落户政策,主要参考条件是城市的人口规模,而非行政级别。

  对于人口超过500万的特大城市,要严控人口规模,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首先要严格控制户口迁移政策,不是你有意愿像小城市一样就能落户,也不是像其他大中城市排队就有机会,要根据各个城市的需求,和每个人自己的条件,按照总量控制、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积分落户的制度来合理解决落户问题。

  既然在类似北上广这样超过500万人口的大城市,会遇到落户限制,那么对于长期在这里工作又暂时无法落户的人,如何满足他们对基本公共服务的要求呢?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即将出台的居住证管理办法,将通过与居住年限挂钩的方式,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国务院《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的合法权益,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相关的配套政策,要保证其他常住人口的合法权益。

  《意见》还明确在全国实行居住证制度,通过居住证这个载体,来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机制,今年国务院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对居住证的申领程序、基本权益义务都要做出明确的规定。  

  户籍制度改革,涉及社会管理、民生经济的方方面面。比如说,教育方面,针对《意见》的实施,为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教育部门将在规划、经费、管理等四个方面更好的加强对随迁子女教育的服务工作。  

  卫生方面,《意见》也明确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对此,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户籍制度的改革,根据辖区内实际人口,合理规划并不断调整社区卫生计生服务机构的布局,以满足辖区内居民(包括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的健康需求。  

  应该说这次户籍制度改革,是一次总体调整,将对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具有重要作用。在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看来,这次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一是这次户籍政策是一次总体调整,这次是在中央对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全面的规划后,决定在全国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政策,这对合理布局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引导人口的分布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进行的一次综合配套的改革,就是户籍制度的改革不仅是户籍制度本身单项的改革,是各有关部门配套进行的改革。三是对新型户籍制度的一次整体构建。不仅是落户政策的调整,还包括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可以说,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是以往所没有的。” 

  正如黄明所说,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是前所未有的。不仅在我国历史上空前,在世界范围内,恐怕也不多见。随着各地实施细则的逐渐退出,相信在2020年之前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每一个人必将成为改革的亲历者,见证着我们国家在户籍制度上、公共管理上,里程碑式的转变。

编辑:孟超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