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焦点关注

[看焦点]高原夏菜大面积滞销 菜农赶羊吃菜

2014-08-20 10:3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每当七八月份,高温高湿笼罩着南国大地的时候,西北高原上的甘肃兰州却利用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收获着优质的“高原夏菜”。每年上百万吨的花椰菜、西兰花、娃娃菜等各类蔬菜巧打时间差,在最炙手可热的季节里,销往南方数十个城市。

  然而据我们的记者采访调查,近两年,高原夏菜却频频出现价格暴跌。菜花均价从去年一两元跌到今年八月初的一两毛钱,菜农甚至放弃采摘,将羊群赶进菜地啃食。

  央广网兰州8月20日消息(记者纪翔 焦健 兰州台温剑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是高原夏菜的高产区。但今年夏天,农户的菜地里没有了蜂拥而至的菜贩,也看不到在地头边上排起长队收购蔬菜的汽车,大量蔬菜被堆在地头,有些菜农甚至把羊赶进菜地啃食花椰菜。

  在榆中县马坡乡河湾村村口,记者看到唯一一辆拉运蔬菜的小货车。旁边正在往车上装菜的几个村民对记者说,去年还能卖到一两块钱的花椰菜,今年就一下子跌到了一两毛钱。

  村民:“今年菜花收着一毛五,往年一块七八,(你们种了多少地?)我们种了一亩多,(往年卖多少?)卖一万几,今年就卖了一千多元,纯粹赔着呢。(你们一亩投入多少?)投入连种子加地膜一亩一千多元,往年好着呢,这是十年不遇,整个今年第一次遇上。”

  七月底八月初,兰州最大的大青山蔬菜瓜果批发市场监测显示,市场销售的44种蔬菜,其中有29种价格下跌,地头收购价格一路跌破了种植成本价。面对如此低的收购价格,菜贩们表示,菜库那边最高的收购价也就如此,他们也很无奈。

  记者:“你们今年收购的价格是多少?”

  菜贩:“一毛多钱。”

  记者:“为什么收的这么低?”

  菜贩:“它上面给的低。”

  记者:“你们是往哪个库里面拉?”

  菜贩:“永登那边。”

  记者:“永登那边的菜库给你们说的?”

  菜贩:“对对对。”

  记者:“就说只能收这个价格?”

  菜贩:“嗯。”

  据了解,兰州市榆中县现有蔬菜经销企业36家,总库容量12万吨以上,形成了甘肃省“北菜南运、西菜东调”最大的产地型蔬菜集散中心。最先感受到市场价格寒流的,就是这些高原夏菜的经销商们。今年八月初,原本门庭若市的各大冷库门口,也只是偶尔有运送蔬菜的货车经过。

  兰州高原夏菜集团金星保鲜库冷库总经理:“今年收的比较低两毛五,两毛。行情不好,拉到那边不好卖,今年行情都不好,内蒙的货冲击的比较厉害。放时间长了起斑。今年行情都不好,上海还比杭州好,杭州最差。”

  面对有菜卖不出的窘境,菜农感慨:种菜就像一场赌博,一边押着“天”,一边押着“人”,赌赢了,利润翻好几番,赌输了,血本无归。当地农业部门分析,正是这种赌博的心态,导致供求和价格出现较大波动。甘肃省农牧厅农产品市场信息办公室主任寇明科表示,连续多年的高价运行,让深居简出的农户一味扩大种植面积却对市场需求关心甚少,蔬菜大面积集中上市造成市场无法快速消化,价格大幅度下跌。

  寇明科:“像菜花等两三个品种出现价格下降的时候,刚好跟南方其他蔬菜上市正好撞车,由于气温的变化,使我们的蔬菜跟南方的蔬菜没有错茬,所以造成短时间价格比较波动。第二个,去年菜花芹菜价格比较高,老百姓盲目扩种了面积,也导致价格波动比较大。”

  这几天,菜花等出现严重滞销的高原夏菜价格出现小幅上升势头,但是每年都出现一轮的滞销还是让菜农心里跟揣了块石头一般。寇明科认为,要解决周而复始的价格暴跌,还是要从生产和销售的对接做起。

  寇明科:“现在主要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产区种什么和销区需要什么品种,大概有多大的量,信息不能及时对接起来。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做,尽量推动订单种植,这个看来是比较有效果的。我们力所能及地找些外省老板,把适销对路的品种推荐过来,跟我们当地农民对接,种出来以后他们负责收购销售。”

  从长远看,兰州高原夏菜依靠初级产品占领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大,竞争力越来越弱,兰州市农业委员会市场信息处处长张要玉认为,必须着手建立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和机制,同时,扶持建立一批蔬菜深加工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降低市场风险。

  张要玉:“我们也已经起草文件,给政府一个政策性的建议,再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启动一个蔬菜最低价格保护基金,把他列到2015年的预算里面。还有就是引导农民种植蔬菜时分批次,分不同作物来种植。

  据了解,为缓解蔬菜一时滞销带来的压力,榆中县农业部门已经加强了对外发布信息的力度,争取吸引更多经销商经营蔬菜,加大收货量。

  榆中县农业局经作科科长腾辉:”根据这个区域也做了一些新品种引进的试验示范,包括我们现在推广的娃娃菜,散花菜,红笋,青菜。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我们改变这种耕种结构速度有点慢。我估计根据今年的情况,农民会受点儿教训,明年会把品种种的更杂一点儿,我们也会按时给他们一个指导。”

编辑:陈江南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