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焦点关注

乐山户籍制度改革调查:居住证能否解决大问题?

2014-09-01 07:32: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居住证是我国一些城市借鉴发达国家“绿卡”制度进行的积极尝试,持有居住证的人,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可以享受当地居民的待遇。今年7月31号,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居住证制度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内容之一,目前已经在上海、深圳等城市实行。随着这项改革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城市陆续实行居住证制度。那么,居住证究竟承载着什么样的功能?实施居住证制度后,能够给外来务工人员带来哪些变化?其中又是否存在问题呢?

  央广网乐山9月1日消息(记者许伟 贾宜超 刘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四川乐山市彭山路派出所办证大厅,来自简阳市草池镇金鸡村的朱章文带来了相关材料,准备办理乐山市居住证。

  朱章文:“办驾驶证必须要居住证,才能办。带了哪些材料来了?房东的房产证,还有门牌号,我的身份证,还有结婚证。”

  1997年,朱章文来到乐山市做门窗生意,一晃就是17年,但一直没有在乐山落户。由于生意需要,朱章文急需自己开车进货。可根据乐山市的规定,没有乐山户口,就无法在当地办理驾驶证,这给朱章文带来不少麻烦。

  去年9月1号,乐山市正式施行乐山市居住证管理办法,成为四川省继成都市之后第二个施行居住证办法的城市。有了居住证,就能在乐山市考驾照了,朱章文决定先办理居住证,以后再落户。

  朱章文:“要有钱了,慢慢来,准备买房了再落户。(工作人员)等十个工作日再来,一般两周就办好了。”

  在办证大厅记者看到,已经办好的居住证,跟身份证一般大小,正面注明了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址、有效期限等信息。乐山市公安局人口管理科副科长佘燕向记者介绍说,凭着这张证,外来人口就能在乐山市享受很多本地居民才能享有的福利。

  佘燕:“像乐山大佛、峨眉山等,本市市民去这些地方优惠价是10块钱,有居住证就是10块钱,一般门票是一百多,这个还是比较优惠的。再就是养老卡,敬老卡,按乐山市民的优惠政策。”

  佘燕说,在乐山,外地人员想要办理居住证,基本算是“零门槛”。

  佘燕:“居住证就是你打算在乐山中心城区居住30天以上,户籍是外区县的都可以办理居住证,在派出所是不收费的。”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9月至今,乐山市一共为外来人口办理了14500多张居住证。而成都市早在2011年1月起就实行了居住证制度,至今已覆盖251万人。今年内,四川省将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

  居住证制度是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2010年5月27号,国务院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广州、上海等特大城市都实行了居住证制度,而北京市居住证立法也有望今年完成。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居住证承担了户口的部分功能,但它仍然只是过渡阶段的权宜之举,在一些关键环节,居住证的功能还是起不到作用,这也是乐山市外来人员朱章文发愁的事儿。因为有了居住证,孩子上学还是有困难。

  朱章文:“现在读幼儿园,马上上小学。不知道找哪些学校,有些学校满了,还要提前预约。”

  乐山市公安局人口管理科副科长佘燕介绍说,由于教育资源有限,办理居住证后,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也只能入读当地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想进中心城区的重点中小学基本不可能。

  佘燕:“教育方面,乐山只有一个中学,第八中学,农民工子弟学校,教育配套设施资源很紧缺,学校规定,家长和子女必须要办理乐山市居住证才能入学。”

  那么,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是否能够承担起户籍制度改革的重任?居住证究竟承载着什么样的功能?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指出,由于城市的发展程度不同,各地居住证能享受的公共服务也各有不同。从1984年10月,我国开始实施暂住证,到如今推行的居住证制度,都始终只是落户的前站,居住证不能完全承担户口的功能。

  张翼:“本身是两个不同的制度设计,改革过程中,仅仅是暂住证到户口本中间的一个转换过程的职能。只能承担一部分公共服务链接的作用。本身在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制度福利,有些城市只有七、八项,有些城市有三十项。”

编辑:陈江南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