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焦点关注

户籍制度改革:大城市挤破头 中小城市不愿留

2014-09-02 07:57: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近日,记者来到四川省乐山市,发现这里也正在动员广大农民到城镇落户,而且落户门槛基本是零。乐山市去年2013年9月1号起开始实施《乐山市中心城区城镇居民户口落户办法》,力争到2015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80万, 2017年达到100万的目标。那么,乐山户籍改革一年来,农民落户城市情况是否乐观呢?

  央广网乐山9月2日消息(记者许伟 贾宜超 刘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乐山市中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王志强翻开近期的户籍办理登记本,指着上面的登记信息介绍,从8月1号到29号,基本每天都有农民来办理落户城市的手续。

  王志强:“基本每天都有三个,还有外省的。”

  根据《乐山市中心城区城镇居民户口落户办法》,想在乐山市城镇落户的本地农村居民和外来人员,只要在城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包括租赁房,或者有合法稳定收入的,都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为城镇户口。另外,政府规划区的农民和投靠城镇亲朋好友的,也都可以落户为城镇居民。

  乐山市公安局人口管理科副科长佘燕说,农民如果进城落户,他们的权益能够得到多重保障。

  佘燕:“一方面,你享受的是乐山居民所有的教育,住房等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同时,你以前作为农民的所有权益都不变,你的宅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全部都享有,四川话说就叫双头马,两头都逮到。”

  如此低门槛,而且有相应的权益保障,那么办法施行一年来,农民落户城镇意愿如何呢?对于这个问题,佘燕的回答是,情况很不乐观,农民农转非意愿不强。

  佘燕:“农转非的意愿不是很强,随着三农优惠政策的逐步实行和农村保障体系的逐步健全,那么农村居民在农保、医保、社保都有比较好的政策,城乡福利差距就越来越小了。我们2013年3月,对2090名农民工进行了问卷分析,有64%的农民工认为农村户口是优于城镇户口的,75%的人不愿意农转非。”

  根据问卷分析,只有25%的外来务工人员愿意落户中心城区。从去年9月1号到今年的8月29号,一年的时间里,农转非人数是85794人,当地农民自愿农转非的人数只占其中不到10%,绝大多数农转非人员是政府统一规划建设区的农村居民。佘燕说,在问卷调查时,近半数农村居民担心落户城市后,生活无法得到保障。

  佘燕:“他担心的是这一届政府出台的是这样的政策,下一届政府政策会不会改变呢,心里就有这么一个顾虑。政策变了怎么办呢?就业难,收入也比较低,而且没有住房,这类人占42%。

  乐山市尽管是中等城市,但是对农民的吸引力远远不够,佘燕认为,最大的问题还是教育。目前乐山市各类公办、民办幼儿园有48所、各类公、民办学校只有21所,专门招收农民工子弟的中学只有一所。农民即使落户城市了,他们的孩子想上市区好点的学校,仍然困难重重。

  佘燕:“必须要购房,购在这个地段,还要参加摇号,参加摇号进学校,挺麻烦的,乐山就一两所学校师资、硬件条件比较好的。”

  不仅现有的教育资源无法满足农业转移人口入学需求,医院、养老机构不足都是阻碍农民进城落户的重要因素。在户籍制度改革的背后,如教育、医疗、劳动就业、住房、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等配套制度的改革都需要大量资金做配套建设。根据中国社科院《城市蓝皮书》,目前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公共成本平均为每人13.1万元。佘燕说,作为一个经济不够发达的城市,要做到这点很难。

  佘燕:“城市户口附着的五大保障是就业、住房、养老、医疗、教育。农村户口是宅基地、土地承包权、林权。作为户籍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也想过能不能协调,赋予进城落户农民更多的权利,政府的经费问题,在沟通过程中,都有很好的意愿,但是愿望是这样的,具体实施上比较困难。”

  相应的配套制度跟不上,中小城市就失去了让农民进城落户的吸引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翼指出,目前我国的特大城市与中小城市的城市化水平差距太大,这样就造成了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大城市挤破头,小城市不愿留”的局面。

  张翼:“农民工在转户口的时候就在想了,我把户口转了,转到什么地方去合适呢?当然是大城市的户口值钱,因此是“大城市挤破头,小城市不愿意留”的格局在最近三四年间,变得越来越突出。”

  那么,如何才能提升中小城市的吸引力,让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不再成为农民进城落户的唯一选择呢?张翼认为,这就要加快发展城镇化水平,打造别具风格的中小城市。

  张翼:“将来的发展方向,一方面要把重要的资源以大城市为主,转向多元化的配置,使得中小城市,尤其是非常小的城市,都有发挥出自己本身的产业特点来。第二个方面,考察地方政绩的时候,实际应该看到,自己能不能把这个城市建设成与别的城市不同的,差别化的城市。现在所有的城市都是千城一面,都是水泥楼房的森林。”

编辑:陈江南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