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焦点关注

江苏丹阳迈村茶产业调查:落后村如何走上致富路

2014-10-14 08:0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江苏丹阳迈村通过发展高科技茶叶种植,成为远近闻名的茶叶明星村。而迈村实际上并没有自己的茶叶园,迈村的茶产业可以说是典型的“借壳生产”。那么,迈村是如何走上茶叶生产的道路的?迈村从落后村向明星村转变的过程中,真正的抓手是什么?

    央广网广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纪翔、廖思琪)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尽管成了远近闻名的茶叶明星村,茶叶年产值上亿元,但在十几年前,江苏丹阳迈村还是一个穷的叮当响的落后村。“有女不嫁迈村”成为周围村镇老百姓的“口头禅”。说起当年的情形,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和感慨颇多。

    “那个时候我们村呢,是我们丹阳市一个贫困村。当时谈到我们的迈村,我们外面的人头都抬不起来。农民的思想特别闭塞,儿子不养老子的多,光棍条子的多,往外面跑的多,凡是有钱有势,他们不想留在这个迈村。因为要大楼没有大楼,什么都不如别人。”

    作为一个贫困村的书记,王金和当年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起了全市第一个信息化学校,把网络通到家家户户,让农民变“网民”,引导农民学知识,学文化,学技术。在王金和看来,村子虽然穷,但更“穷”的是村民的脑袋,只有让村民“眼开了、心大了”,才能带领村民们走上富裕路。

    “信息很重要的。我这个村,老百姓太穷了,老百姓什么都不能干,听不到外面的事情,听不到科技,听不到党中央的精神,听不到我们丹阳市市委市政府的发展的概念,所以1998年就安了光纤。”

    老百姓的思想充实了,就开始思考致富的门路。就在这个时候,村里迎来了一个“不算机遇的机遇”。2003年以前,迈村没有一亩茶园,主要种植水稻和蔬菜。附近山李村的春塘茶场和颜巷茶场那时因效益低下,濒临倒闭,迈村接下了这个“烂摊子”,成立了江苏吟春碧芽有限公司。

    王金和:“那个地方呢本来就有三个茶场,茶场在宏观经济的时候还是很好的,茶量也是典范。但是改革开放之后,市场化、品牌化了,食品安全化了,他们的农民没有通过科技创新加工的方法,他们请外面的人贴告示在墙上,不要钱送给别家。那个时候,那个地方什么都没有。我们村就找到了我。”

    茶场是接下来了,但是对于种茶,迈村人没有任何经验。如果继续以前的种法,肯定没法扭亏为盈。王金和认为,必须推倒重来,改变传统的做法,而这其中的关键是得有技术的支撑。王金和带领村民找到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说服对方为迈村量身打造了详细的茶产业发展规划。

    “光靠我们这样肯定是弄不好的,然后我就想办法,找我们科技相关部门的领导。怎么科学的规划,怎么样进行品种的改进,我们选择去请中国茶叶的专家。去的时候,专家表示不跟农民说经验。然后我们又跑,这样才签了五年的协议。有了中国茶叶研究所的帮助,从土壤、质保、品种、加工,这才真正启发了我们。”

    不仅制定了详细的茶叶发展规划,在引进人才方面,迈村人也毫不含糊。村里不仅花大力气打造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有机茶叶研发基地,还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在迈村茶叶研发大楼有一间超大办公室,这是我国唯一的茶叶院士陈宗懋的办公室。用村民们的话说:与院士在一起上班,心里特自豪。

    王金和:“我们就把我们茶叶方面唯一一位院士请过来,让他的团队帮助我们。这个院士也选择了我们,因为他说,我们跟其他人的思想都不同,我们会听专家的话,并且我们不但是听,还在摸索,在创新,把他们的科研成果真正用出来,推广出来。”

    在王金和看来,人才是兴村的第一要素,迈村不仅要引进高级人才,也要打造自己的农民技术队伍。用王金和的话来说,就是既要“输血”,也要“造血”。为此,迈村建立电脑学校,创办了农民大学,定期对农户进行培训。目前全村有96名村民拥有茶艺师、品茶师等中高级职称;迈村人将本村10多位农民送到日本学习种茶技术。

    “我要求我们农民,要学会三用:要用心、用脑、用智慧。特别是智慧,智慧这个东西不是书本上的,我们一定要培养我们这一块的乡土人才。除了信息化的培养,还要把有素质的农民,比如上过中学的农民,送到中国茶叶研究所进行培训,培训怎么制茶,怎么懂茶。”

    除了科技和人才外,迈村茶产业成功的另一个秘诀是合理组织农民生产。迈村成立了吟春碧芽合作联社,下设七个农民合作社,采用“品牌+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农民致富牵线搭桥。

    “把茶农全部组织起来洽谈,一个是参股的收入,还有一个第二次分配。老百姓做出的茶业,全部由合作社给收起来,由合作社来帮忙销售,销售和加工按照我们统一的品牌,然后第二次返利给他们。统一了品种,统一了肥料,统一了标杆。这样一来,老百姓可以完全的放心。”

    不仅参加合作社的农民从组织化生产中尝到了甜头,附近村子的其他农民也从茶园的发展中受益匪浅。记者在茶园采访的时候,农民李荣全刚好除草回来。他放下机器感慨地说,上了年纪,很多人没法到城里打工,迈村的茶园成了附近村民打工的新去处。

    “城市劳力都在打工,可以增加收入。一般在这打工的都五六十岁,上城里打工不方便,走不出去。家里都要做饭啊什么的,不能长期在外面。在这里可以按时上班下班,可以给孩子做做饭什么的。”

    目前,迈村万亩生态科技茶园正在规划建设中,迈村实行的“品牌+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周边4个镇区、12个行政村,带动4830户茶农、260户专业大户、8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增收360万元,亩效增加2250元。在迈村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子走上了种茶致富的道路。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