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焦点关注

[看焦点]同样是“熊市” 为何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4-11-28 08:11: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赤峰市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农业大市,也是全国杂粮主产区之一。今年,赤峰市的谷子种植面积有250多万亩,占到全区谷子种植面积的80%。然而今年入秋以来,种植户们却迟迟不肯卖粮,粮食收购企业也收不上谷子,一些企业几乎陷入了停产状态。这是什么原因呢?

    央广网广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丰、郑颖、端木)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松山区穆家营子镇官仓沟村种植户高振军今年一共种了50多亩的谷子,其中一半地是租种的,旱坡地亩产按200斤计算,今年他一共收了一万来斤,他告诉记者,按春天那会一斤谷子4块5来算,能挣不少,现在的价格跌了一块多钱,算算成本和投入高振军心里很纠结。

    松山区穆家营子镇官仓沟村种植户高振军:“一万斤现在卖三块三四,三块四五。三万来块钱,刨去租地的,再刨去人工再刨去化肥,跟本就不剩啥钱了。”

    种植户不卖粮,粮食收购企业自然也就没了生意。魏利是松山区祥生杂粮杂豆收购站的负责人,今年十月中旬开始,他们的收购站开始到各村收谷子,按照往年的时间来算,这会收购站至少应该加工三四百吨谷子出售了,今年到现在他们仅出售了80吨。他告诉记者,现在收购站就只有20吨谷子放在场院里晾晒,新谷子也收不上来,加工设备只能停产。

    松山区祥生杂粮杂豆收购站经理魏利:“现在咱们这个库里边还有20多吨货,也呢价格太低,现在只能是挺,收现在也收不着没货,老百姓也不认这个价格,咱们价格太低老百姓也不愿意卖。”

    据了解,今年秋季开始打谷子的时候,谷子的价格就陆续开始下滑,基本上一个星期跌一次价,从最初的四块多钱一直滑到现在的不到三块钱。据赤峰市农业部门计算,今年赤峰市谷子产量预计在8亿斤以上,目前预计有大约5亿斤没有出售。

    忙乎了一年的种植户们,满心欢喜地盼来了好收成,可是却因为价格走低,而不得不惜售观望。他们也迫切地想知道,这谷子为什么就不值钱了呢?

    赤峰市刘僧米业从事谷子收购十多年了,他告诉记者,这两年谷子行情一路看涨,去年秋天的时候,像他一样很多收购企业就与大型超市、加工企业签订了第二年的订单。开春正是缺少原粮的季节,收购企业只能提高收购价格,因此造成谷子价格虚高,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年的秋收。现在秋粮下来了,谷子价格也逐渐滑了下来,但是很多种植户心里接受不了。

    赤峰市刘僧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僧:“因为它这个价格从今年春期到夏天在四、五块钱这个价位上头,所以现在谷子一下子掉到3块来钱,农户心里有点不适应。”

    另外,看到谷子价格行情上涨,种植户盲目扩大种植面积,也是导致谷价下滑的原因。敖汉旗四家子镇池家湾子村种植户马东宝家一共有20多亩山坡地,去年主要种植玉米,每亩地好的时候也能有七八百块钱的收入,但是年初谷子的收购价较高,他当时一算一亩地能多挣200多块钱,这让他动了心,春耕的时候他把家里的玉米地全部改种了谷子。

    池家湾子村农民马东宝:“今年种了20来亩地的谷子,没成想到秋收以后这个价格回落。”

    据自治区农业部门统计,今年全区谷子种植面积大约在315万亩左右,赤峰市就占到了251万亩,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50万亩,种多了市场价格自然就下来了。另外,外部市场对赤峰谷子市场的冲击也不小,除了赤峰以外,还有山西、吉林、河北等地也在种谷子,前段时间价格也比较低。

    赤峰市有种植谷子的传统,种植面积大,但是农民大都是单打独斗,只有少部分人加入了合作社。今秋谷子价格大跌,但是加入合作社的农民今年的收入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从中,我们又获得了什么启示呢?

     这两天,敖汉旗惠隆杂粮种植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国军,正带领社员调试谷子的加工机械,过两天他们还要新上一条小型生产线,专门针对零散谷子的加工,他们的合作社是敖汉旗政府重点扶持的专业合作社,现在社员已经发展到500多户,合作社每年春天都和社员签订种植收购协议,同时把合作社加工的小米销售给旗内外的深加工企业,稳定的渠道最大限度的保证了种植户的利益。

    王国军:“我们每斤谷子要高出普通市场价五毛到一块钱,这样我们最大保证了社员的利益。”

    谷子粗加工产品是小米,但是这两样都只是这个产业的最初产品,要想让小米更值钱,就要有自己的深加工企业,今年,敖汉旗远古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敖汉旗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下,建成了两条以小米为主要原料的深加工生产线,主要生产雪饼、仙贝、糙米卷等深加工产品,现在已经具备生产能力,日消耗原材料小米达到10吨,企业满负荷运转后年可消耗小米4000吨左右。

    敖汉旗远古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李秀萍:“比方咱们之前小米是以8块钱一斤为主,现在已经作为深加工可以达到16块钱,可以达到一倍。这样的话就能给公司带来很大的利润。”

    以敖汉旗为例来说,近年来引进内蒙古金沟、远古农业等龙头企业,扶持蒙惠等本土企业,组建了惠隆杂粮、海祥杂粮种植等合作社,培育了村头树等网络销售公司,打造了八千粟、兴隆沟、孟克河、华夏第一村等品牌,建设优质谷子生产基地80万亩。今年10月31号,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还授予敖汉旗“中国小米之乡”称号。

    下一步,赤峰市将加大基地建设速度,将敖汉旗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优秀谷子基地,把当地变成一个谷子种植销售的集散地,来辐射带动赤峰市的周边地区,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敖汉旗农牧业局局长辛华:“无论是仓储、物流以及信息平台,以及检验检测还有追溯体系,通过这些各种措施的实施,来打造中国最大的谷子市场,带动群众的增收,让群众在种植谷子上得到最大的受益和发财致富。”

    从上面几个例子的对比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一方面广大种植户要时刻提醒自己理性种植,同时地方也要引导、形成谷子生产加工的全产业链条,增加谷子产品的附加值,形成农户、合作社、深加工企业的稳定关系。这样企业有了很好的利润,不但保证了种植户的利益,也能提升谷子产业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