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焦点关注

[看焦点]是政是企?农垦局路在何方?

2014-11-29 06:34: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11月27号,中纪委网站发布公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隋凤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从去年9月以来,黑龙江农垦系统被处理的中高层官员已有6人。

    隋凤富被查一方面暴露了农垦系统存在的腐败现象,另一方面引来了人们对于未来农垦改革的诸多猜测,目前农垦系统存在哪些问题?未来农垦系统改革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向?

    央广网广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几年,黑龙江农垦不断暴露出农场与地方政企关系难以捋顺、内部政企难分难解等发展难题,与此相伴随的还有腐败问题。

    初步统计,从去年9月以来,黑龙江农垦系统被处理的中高层官员已有6人。如今,党委书记隋凤富的被查,再次将农垦系统内部腐败的严峻形势暴露出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农垦系统目前存在一系列问题的根源在于体制的滞后和僵化。

    李国祥:“农垦系统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经营体制不够灵活,管理僵化,行政色彩过浓,有时候行政权力滥用、使用不当时有存在,但是与作为现代农业企业这样的一个目标,全国整个农垦系统还是存在很大差距,致使农垦系统的改革、以及提高经营效率,改善职工的生活水平,被提到改革议程上来了。”

    黑龙江农垦总局是北大荒这片4260万亩耕地的最高管理者,下辖114个国有农场、546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93家非国有企业,以及至少750家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乃至公检法也都“五脏俱全”。

    李国祥表示,其实,早在1992年十四大之后,中国各地农场都逐渐开始公司制改造或属地化管理,唯有黑龙江农垦系统在一波三折的试点之后,仍难以改变。

    李国祥:“特别是一些农垦系统过去是军队的编织,历史特别长,整个的管理体制行政化,确实国家曾经进行改革,同时我们也曾经提出,农垦系统改革参照农村进行,但是实际上农垦系统不像农村,土地资产就是集体的,农垦系统资产资金资源都是国有的,这些资产很多还没有放开,到底把这些资产资源资金是直接分给职工,还是通过股份化分给职工,还是怎么样的一个改革啊,顶层上没有设计,这种长时间形成的行政体制,虽然职工的日子不是很好过,但是这些拥有行政资源的,有这种权钱交易能力的,能够掌握这种资源配置的,他们也没有一种这样改革的动力,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国家农垦系统改革严重滞后。”

    就这样,黑龙江农垦总局一直扮演着一个暧昧不明的角色——承担企业经营职能同时又承担着社会和民生职责,亦城亦乡、亦农亦工、亦政亦企。据了解,由于体制上的种种弊端,目前垦系统内国有企业亏损率达21.22%,远高于非国有企业的8.20%。在销售毛利率、期间费用率、销售利润率各项指标上,均体现出农垦系统内国有企业运行效率低下。

    此次隋凤富的被查,引发了人们对于农垦改革的种种猜想,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农垦系统的存在尤其特殊性,未来的改革并不是单纯的市场化问题。

    朱启臻:“农垦的这个系统,因为他生产的现代化水平比较高,商品率比较高,对我们整个国家的粮食供给,甚至平抑粮价都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我们决不能当做一般的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还要上市,这是最荒唐的做法,农业是保证一个国家老百姓吃饭,保证国家农业安全的基础,农垦系统不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是对国家农业做出贡献。”

    从2012年起,国务院发文要求开展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近两年中央一号文件也一直要求扩大和推进国有农场改革,2014年农垦工作要点中,也重点提到要全面深化农垦改革,包括“深入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积极引进和利用民间资本参与农垦企业产权改革”等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未来农垦的经济职能应该独立出来。

    李国祥:“我个人认为,行政体制要与其他的相适应,政府这一块,我倾向于农垦局保留,或者并到农业局中去,农垦系统作为经济职能应该独立出来,农垦系统他的这种资源到底是采取什么样的形式落实到每个职工的头上,我个人认为,参照农村来进行,有一部份资产可以作为农垦总公司或者农垦企业来代管,保持国有资产,那么另一部分可以通过股份化量化到职工的头上去,让我们的每个职工来拥有经营,和农村的家庭承包的体制一样,这也是一种选择方式。”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由于农垦系统的发展,一方面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另一方面也要兼顾国家的粮食安全,今年以来,中央多个部委对农垦系统进行调研,在土地流转改革提速、国家培育大型农业企业、国企改革等多种背景下,农垦系统全面变革可能即将展开,未来政企、社企分离、明晰产权,推进国有农场土地流转、将是改革重点。

    朱启臻:“农场的改革,也应该向农村的农业改革一样,把土地确权给种地的人,而不应该培养出一个食利阶层,年年收职工的钱,来养活一批人,这种体制必须要改,我认为农垦未来的改革,也必须走从大农场走小农场,使用者经营者要有足够的权利,稳定的使用的权利,大农场为小农场服务,政府的支持要支持直接经营者,而不是让管理者从中渔利,只应该有服务者,我们一个个经营实体是小农场,大农场就是一个社会化服务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长期来看,政府牵头,多方参与,合力做大做强农垦将成为农垦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手段。推进垦区内、垦区间资源整合,培育大型农业企业;混合所有制引入战略投资者,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方式,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可能是社会资本参与农垦改革的重要手段。

    李国祥:“我现在个人认为虽然农垦系统虽然没有农村那么复杂,也没有农村那么多,但是也应该允许一部分农垦系统采用不同的机制体制,来进行探索,来选择多样化的体制,避免过去要么把国有企业不管大小全部放到国家手中,要么就是全部卖掉,我个人觉得,我们应该借鉴国有企业改革和农村改革的经验,很多的体制应该可以采用多元化,让地方有选择权。”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