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焦点关注

[看焦点]田野新希望——十一连增的新启示

2014-12-15 09:4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走基层,看成就。今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改革体制机制、推进结构升级、保障改善民生方面都有新的提升。采制中央台记者何鹏、乔仁慧、梁明星,黑龙江台记者高祥。


    央广网12月15日黑龙江(记者何鹏、乔仁慧、梁明星,黑龙江台记者高祥)12月初,国新办就我国今年粮食生产形势等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宣布:今年我国农业再获丰收,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一连增”。

    毕美家说:“可以讲,仓满库盈。今年粮食产量是12142亿斤,增加103亿斤,增长0.9%。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连续两年跨上1.2万亿斤的台阶。”

    粮食产量“十一连增”,打破了农业“两丰一歉”的传统规律,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中央继续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及早预拨农业“四补贴”,及早发布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继续实施产粮大县奖励政策,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生产主体等政策措施,进一步调动了多方面粮食生产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

    在黑龙江农垦八五六农场的一个储粮点里,院儿里的粮堆已经有7、8米高了,而新粮还在源源不断的通过传送带传送,粮堆继续增高。八五六农场土地总面积1259.3平方公里,水稻面积110万亩,粮豆总产达到15亿斤,可为全国人民提供一天的口粮。农场种粮大户倪德福说,今年一般农户的收成在每晌9吨5到9吨6左右,最高的产量达到了每晌12吨。 倪德福说:“去年我们一晌地能合到一万三千多斤,今年一晌地能合到一万七千多斤,一晌底就增产将近四千斤。”

    粮食增收,靠的是国家的政策稳定,措施到位。加上创新农业经营体系,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种粮效益,稳粮增收有底气。在黑龙江绥棱县上集镇诺敏河村的水田地块里,桃花水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邓光正在与社员刘国清算起丰收账。邓光有问:“今年产量咋样?刘国清说:“产量挺好。每垧一万六七。”

    刘国清:“合作社水稻都是按着绿色标准种植,告别以往“小棚育苗”、“手工插秧”的模式,种出来的水稻的价格比市面上高出了几毛钱,再赶上今年年景好,农民种地增产还增收。种了一百六七十亩,水稻是卖1块6毛5,一垧地,能多卖2万多。是绿色的,都是大棚育苗,统一管理。”

    黑龙江省农委主任王忠林说,改革的深化,让黑龙江粮食增产占了全国数量的一半。“有些改革有些做法,比如经营主体创新一些做法,正在被其他省借鉴,在改革促进下,我们今年农业生产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特别是我们今年粮食产量,即使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我们也是达到了1248.4千万斤,增长47亿6千万斤,几乎占全国今年增产的 一半。”仓满库盈,粮食增产,靠的是合力。尽管今年局部自然灾害和生物灾害严重、市场环境多变,但在农业大省安徽,全年粮食总产依然达到683.2亿斤,比上年增长4.2%。其中,农业科技的贡献功不可没。 在安徽池州市贵池区,种粮大户刘斌承包种植的500多亩中稻喜获丰收,产量再创新高。通过土地流转,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他着实尝到了规模化种植的甜头。

    刘斌说:“一亩就算1200斤稻子,现在市场回收价是130一担,500多亩就是60多万块钱,能有这样的收入,这比我们在外面打工要强。”

    除了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种植也给农民带来甜头。在安庆市在望江县鸦滩镇毛安地区,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当地农户实行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防治、统一营销的经营模式,带领周边农户形成科学化和规模化生产。毛安合作社成员陈永杰说,今年秋天中晚稻产量实现了新增长,农民迎来了大丰收。

    陈用杰说道:“据专家测产啊,今年1500斤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合作社还是我们农民应该争取加入的一个好的家园,非常好的组织。”

    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当然也少不了农业机械化的推进和普及。今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超过61%,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超过75%,小麦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原来的“三夏”变为“两夏”、“三秋”变为“两秋”,节省了劳力、缩短了季节。东北、黄淮海地区一个50万亩左右的中等粮食县,一周就可以完成耕种收等农事活动。

    在皖北的农业大市阜阳,当地840万亩秋季作物收割工作已完成大半。为做好今年秋收工作,市农机部门组织了联合收割机8000台、旋耕机2.5万台、播种机4.8万台、拖拉机13万台,以及其他配套农机具30万台套,阜阳农机局纪检组长朱晓明说,投入三秋会战,秋收秋种进度明显加快。

    朱晓明“这几年我们大力发展玉米联合收割技术,今年下半年我们农机购置资金补贴重点补贴玉米联合收割机,这样大大提高我们玉米机收的水平。”我国的粮食连年增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与此同时要看到粮食生产的各种资源要素在我们国家已经绷得很紧,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在不断加大,耕地水资源的约束也越来越紧。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坦言,发展生产保供给是我们农业的根本任务,面对资源、市场、气候、生态等各方面的挑战,实施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势在必行。

编辑:郅怡婧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