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焦点]有快递有保证金 农民如何用电商服务生活

2014-12-19 09:1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什么是农村电商?可能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就是由农民开个网店,售卖自己的农产品。这当然也是农村电商的一部分,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怎样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改变农家的生活。不仅要通过电商渠道把产品卖出去,还要让外面的好商品进得来。更重要的是,要为自己的生产生活提供各方面的便利。这样的模式已经在浙江的桐庐开启。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何鹏、刘瑜颖、陈瑜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

    洪林妹:“喂,宋江啊,你现在在哪里呀,你昨天给你儿子买的雨鞋到了。”

    洪林妹正在给本村的村民宋江打电话,让他到村里的服务站取快递。服务站就是洪林妹自己开的,在这里,她可以帮大家从网上买东西。

    洪林妹的小店叫龙峰村菊妹副食品店,在今年11月11号开门迎客。之所以选择在这一天开业,是因为它不同于传统的副食店,而是一家依托于网络的“农村淘宝服务站”。这在浙江杭州桐庐县的莪山畲族乡,还是第一家。

    开业当天,洪林妹忙得不可开交,凑热闹的、助兴的、买东西的、学开网店的,店里店外挤满了村民。双十一当天,洪林妹的小店收入金额达到了3万多元,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

    洪林妹:“十号那天我想能做个五千就差不多了,有人过来了买了1万多的东西,我也想不到,单子的话他具体显示的是188单,同一件商品如果是100件的话它显示的是一张单,金额三万多肯定是有的。”

    和传统的农村购买情况相比,这3万多的交易数额显得尤为突出。以前在桐庐县莪山镇,村民们不喜欢在网上买东西,因为村里一直不通快递,即使自己在网上买了东西,也要到集镇或是县城去取,很不方便。

    今年十月,淘宝在浙江桐庐县开始试点“农村淘宝服务中心”,洪林妹的服务站就是其中之一。和服务站配套的,还有专门开通的快递线路。不仅购买的货物会送到手里,而且,在每个服务站点,都有一个2到3万元的担保账户。当村民在网上下单后,先用这个担保账户的钱付款给卖家,收到货后,觉得东西不错,再把钱还给担保账户;如果觉得不好,直接把东西交给服务站,退货就可以了,不需要动自己的一分钱。

    祝双菊也趁着今年的“双十一”尝了一把鲜,在网上给自己的婆婆买了一双皮鞋。

    祝双菊:“原来买鞋要到桐庐街上去,一来一去好几个小时,现在我们在电脑上一看就知道了,喜欢不喜欢可以看到,这个东西让老太婆也时髦一回。”

    目前,虽然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是农村和农民并没有在这样的发展浪潮中获取红利,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农村市场,成为各大力量主攻的方向。今年,阿里巴巴计划在三至五年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浙江桐庐县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就是阿里打开“农村发展战略”的敲门砖。

    在村级服务站里,网上代买农耕物资、家用电器、日用百货;代卖特色农产品、代缴水电费、通信费成为最大的特色。阿里巴巴集团总监孙利军表示:未来,像这样的村级服务站将成为阿里巴巴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生态体系的重要支撑。

    孙利军:“所以我觉得这个需求量是非常大,只是因为老百姓没有享受到这种电子商务的力量。所以今天我们希望打开这扇门,让农村的市场能够真正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飞得更高。”

    这样一个村级服务站,首先要解决的是,让村民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网购的便利;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为村民们手中的农产品找到一条新销售渠道。

    在同样有网购服务站的桐庐富春江镇,镇长华良东说,镇上有土蜂蜜、枇杷和蔬菜,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把优质的产品卖出去。可是,没商标、没品牌、没有知名度,让蜂蜜的网上销售变得有些困难。

    华良东:“比如说蜂蜜,没有商标没有注册地,购买中它有疑问我们下一步的思路店家跟我们村里面有这个意向的可能会从公司的方向,做好采购,商标注册、包装统一销售,通过这个平台带领全村人都来致富。”

    在桐庐县金家村村书记陶先垚看来,现阶段的“触网”是为了让村民们更加了解网络,熟悉网络。通过打造品牌、集约化管理,把新鲜的蔬菜农产品通过农产品经营企业、农村合作社和农业经纪人等销售出去。农村电商除了要改变农民的买进难,更重要的是要改变农产品的销售难。

    陶先垚:“像我们基本都是买进的,对我们村干部来讲要想办法把农户产品卖出去。周边的农户产品今后下去要成立一个公司,怎么样把农户产品往外销,真正创造老百姓的实惠。”

    按照阿里巴巴目前的设想,今后,只要村民愿意,就可以把自己地里的青菜萝卜,甚至是刚刚出锅的农家豆腐都能提前卖掉。作为全国第一个启动“千县万村”合作的省份,浙江目前正在积极探索生鲜农产品网上直销,鼓励发展生鲜农产品网订店取业务,希望能够让村书记们的设想都能够落地、生根、发芽。

    不止是刷刷标语、打打广告,淘宝已经实打实地进军农村市场了。不仅带着快递和账户,还带着平台。怎么使用好网络这个工具,接下来就看大家的了。也希望不止是淘宝,其他电商也多多向农村倾斜,这里有亟待开发的沃土,有取之不尽的宝盆,还有一群热爱生活的农民。

编辑: 洪越

[看焦点]有快递有保证金 农民如何用电商服务生活

什么是农村电商?可能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就是由农民开个网店,售卖自己的农产品。这当然也是农村电商的一部分,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怎样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改变农家的生活。不仅要通过电商渠道把产品卖出去,还要让外面的好商品进得来。更重要的是,要为自己的生产生活提供各方面的便利。这样的模式已经在浙江的桐庐开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