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

2015-01-29 08:3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用鱼塘的塘泥做菜地的有机肥料,蔬菜的部分菜叶用来喂猪、鸡、鸭、鱼,家禽产生的粪便又可变废为宝,成为瓜果的天然养料。现如今在咱们农村,这样的循环生态链是相当流行。

    生态循环强调农业资源高效流动与循环利用,把农业上一级产生的废弃物变成下一级可利用的资源。新年伊始,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浙江省余杭区仁和九龙村的浙江恒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探访当地现代生态循环生态农业的发展情况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杨路、杨滢、刘静渊、张国亮)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集中连片的鱼塘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鱼塘四周漂浮着可提升水质的水生植物,鱼塘另一侧是大片的菜地、饲养鸡鸭的棚舍,在370亩的空间里呈现出的是一幅农业生态全循环的3D画面。浙江省恒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高立告诉记者,由于采用了现代生态循环的养殖模式,整个产业链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这样生产出的鱼类及家禽、蔬菜,也成了众商家的抢手货。

    张高立:“我当时搞这块基地的时候,在设计理念上就已经在创新了。第一个我们是设计集中连片的,集中有利的条件,第二个就是把设计的时候把生态循坏已经放在里面了,这是核心中的核心。我们就是要做到领域开放,不能光往外排污。这个地方按百分之百的规划来讲,百分之六十是用水产养殖,养精品,百分之二十是蔬菜瓜果种植,还有百分之十是用于畜禽,为的是形成产业链,还有百分之十是用于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总结就是百分之百。”

    要想养殖出品质好的鱼,就需要保证水质,张高立的理念是将农业和渔业养殖结合,采取地埋市政管道,形成地下水循环系统,又通过农业全产业链的循环来保证鱼在各个成长阶段所需的不同水质,将生态湿地的模式运用在养殖场上,做到了从“小循环”到“大循环”的转变。

    张高立:“好水的标准是什么。它是要求你在这个循环体系里面,能保持鱼健康生长。那么从头到尾到渠运你都必须把它放进去,否则你做不了循坏。我们是第一个为了节省土地用市政管道的方式,用管道全部地埋。因为做明渠,很简单投资少,但是它隐患很多,水源的质量没法保证。第二个这里所有的电线要运埋为以后机械化做准备。还引用了高压供水,高压供水是保持我们农业养殖本身需要的。但是我现在做人家理解不了。”

   社会需要安全的食品、洁净的环境。恒泽的目标就是不使用农药化肥,确保环境零污染,保护农田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张高立说,这符合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

    张高立:“这就是我们整个循环的模式,有少量的动猪、鸡,植物,花,有机肥淤泥、从这里开始,高效养殖池到生态养殖池,到精养池,精养池就是商品鱼要上市了,这是养殖肥水,这底下是我们的一个循坏池了,氧化塘,吸收有机物的,这个水出来,祛除了有机质,出来水到这个人工湿地,能解决水中病菌的问题。这样做出去之后确保了鱼的口感,为了保证水质,这边还种植一些水果蔬菜,是直接可以拿来吃的。养殖淤泥又到植物这里去了,植物的废弃物又给猪鸡这些当饲料了,这个是一个整体的循环。”

    企业的发展需要效益的拉动,张高立坦言,做出这样一个大规模循环系统的产业链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他通过严密的设计,将每一环节的农产品都能物有所用,又具有经济效益,从而最大程度的节约成本、减少排污、节约土地。

    张高立:“我不能只做表面文章,我要效益啊。那么就是投放市场受欢迎的鱼,是我们一直很关注的一个实际点。我们的湿地里面都没有文章,以前做湿地的时候就是做秀的,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一个经济型的湿地。我要做个水处理,同时我要把它们功效做出来,这个功效就是储水型植物,第二是利用不同水域的水性,把鱼在里面的贡献价值体现出来,又解决水源问题,养花塘的作用出来又能保证我们的鱼苗了,不用去外面买鱼苗,而且节省了我们很多劳动力。”

    放眼全国,浙江发展农业的优势并不明显,那为什么农业部选择浙江作为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试点省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农业专家和浙江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

    对地少人多的浙江而言,依靠资源消耗、物质投入的粗放型生产经营方式与生态文明、“美丽浙江”建设总体要求的矛盾则更早凸显。浙江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介绍说,浙江的人均耕地面积只有全国人均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且全省耕地数量少、耕地质量不高、后备资源不足,迫使浙江必须放弃传统的农业发展方式。

    史济锡:“主要目标就是到17年,实现‘一控一扭’、‘两减’、‘三基本’。‘一控’是农业用水的总量控,‘一扭’是扭转基本农田土壤污染,特别是重金属污染加重的趋势;‘两减’是化肥农药施用量减;‘三基本’是畜禽粪便与死亡动物、农作物秸秆、农业投入品废弃包装物及废弃农膜,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全面构建主体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县域大循环的发展格局,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体系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建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是国家针对我国农业发展面临问题所做出的重要举措。有调查显示,多年来,我国农业发展中往往存在农村产业发展布局不合理、农村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农业废弃物循环使用难、以及农业现代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国务院参事研究室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走生态循环的道路。

    姚景源:“我们一定要从过去那种过多的主要是追求产量的提高,追求让我们这个农业有产量有效益,但是呢,它一定要建立在这个资源和环境,能够叫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应当说我们在农业发展的同时,让我们每一个村庄都能够做到天蓝、地绿、水净,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应当说农业的这种生态循环产业是我们中国农业今后走到一个我们把它叫做可持续增长,一个新的平台,或者叫一个新的飞跃,我觉得这都是至关重要的。”

    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不仅仅是一项试点,也是浙江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浙江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表示,农业部门将通过“十百千万”示范创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减量、清洁田园推进、农业节水、农产品品质提升和生态自觉提升等八大专项行动,确保目标实现。

    史济锡:“一要全面完成规模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和达标验收,二要全面完成死亡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的建设,三要加快推进畜牧业生态布局和结构优化,四要做好退养户的转产转业的指导服务工作;推进化肥减量,推进农业的节水问题;构筑清洁田园的大循环。要加快推进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体系的建设。推进废弃农膜肥料包装物的回收处理。开展永久基本农田的污染治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是以高度的生态自觉为基础,以最终的产品优质化作为标志的,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提升生态的自觉。”

    如今,小到村庄,大到现代化的农业园区,甚至全县域,这样的场景在浙江并不少见。据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2014年夏、秋粮收割期间,浙江区域监测到的焚烧点同比分别下降60.5%和68%,更清洁的农业生产方式,让浙江田野水更清、田更绿、天更蓝。

编辑: 洪越

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

用鱼塘的塘泥做菜地的有机肥料,蔬菜的部分菜叶用来喂猪、鸡、鸭、鱼,家禽产生的粪便又可变废为宝,成为瓜果的天然养料。现如今在咱们农村,这样的循环生态链是相当流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