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看三农》第一篇:代表委员的农业梦

2015-03-03 08:3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从今天开始,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大幕。来自全国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为新常态背景下改革发展的中国建言献策。

    今年被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等3个“之年”,在此背景下,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又连续第十二年聚焦“三农”,这让今年的两会中“三农”问题一开始就倍受关注。

    今年两会5000多名代表委员,相当一部分人是来自基层农村的代表 和 来自农业界的委员,对于新的一年三农发展,这些代表委员有哪些梦想和期盼,又带来了哪些议案和提案?今天的《两会看三农——2015,我们的三农梦想》第一篇:代表委员的农业梦。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距离政协开幕还有半天时间,北京各驻地的委员代表们也都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对于5000余名代表委员来说,此次两会,是他们作为本届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第三年了,与前几年相比,他们更加成熟、更具责任意识。

    “你问农业方面?三农当然是重中之重。”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都会从这一句开始谈起。全国政协委员 张改平告诉记者,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不变的仍是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关切和关注。

    张改平:“我是农业界的委员,同时也是河南农业大学的校长,所以我主要关注的是粮食核心区的建设,农业安全发展。我们国家土地资源有限,事实上我们国家食品的供给安全已经是一个刚性的矛盾,缺口非常大,每年进口非常多。必须大力的发展农业现代技术以提高食品的供给,保障我们十几亿人都有饭吃,能吃得好。”

    同样的观点,在全国政协委员 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看来,便更为具体。他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粮食实现连续十一年的增长,粮食的总产突破了六亿吨的大关,这是很不容易的,但要保持这一现状,并向数量、质量、效益三者并重发展,还要提高单产亩产效率的提高,即发展培育优质的良种。

    刘昕:“我今年提交了几个提案,是解决种子问题,大家知道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我们国家仅仅只有43%,美国等发达国家普遍到了60%以上。比如玉米亩产我们目前只能达到390公斤,但美国现在是690公斤。所以我们国家目前在育种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提出国家在这方面,在育种方面是不是能形成育种的科研体系,建设由政府领导、由科研院所、高校共同构成的资源集中、分工科学的商业化的育种技术的合作联盟。”

    良种是增加产量和提高质量的基础。但是想要创造更大效益,还要加强农产品加工,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全国政协委员王继亮在到北京参加两会之前,特地到新疆调研了棉花和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化发展状况,他说,加工增值,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他所关注的农业问题。

    王继亮:“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化这方面的发展,这两年一直是我们的一个热点问题。首先我们的农牧副产品,要把它进行一个加工,加工之后增值,这个再能够出去,形成一个产业链,不是卖原始的产品。所以你看我们非常有优势的像棉花,像我们一些干鲜果品,这些东西如果不加工的话出去,还依然是一马车不如人家一麻袋。所以我们致力于把我们现代化的农业能够做的更好,使我们生产力的水平提高。”

    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关键在农业技术现代化,而实现农业技术现代化,核心在解决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表示,多年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并未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这次,他要为 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发声,他建议加强县级及以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吴鸿:“我们好的技术好的政策,最后要到生产一线,发挥作用的话,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这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连续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都在强调,这里面也有很多问题。”

  农业现代化的转型极大的促进了农民的增收。但在谈到农民收入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谈到,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这名德高望重的老经济学家把农民增收作为心头的头等大事,也为农户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厉以宁:“产业化、现代化,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收入提高主要是三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农民办好家庭农场,家庭农场需要高技术,家庭农场能够增加生产;第二个在有些地方适用合作社,农民组成合作社,包括用拖拉机他组成合作社来用;第三个就是农业企业下乡,帮助农民,带资本下乡,带技术下乡。”

    在今年的一号文件当中,专门提出要“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无锡山联村副书记朱虹,期待今年的两会上,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乡村基层法治建设能更上一个新台阶。

    朱虹:“我这次关注的就是关于现在农村立法的这一部分。因为现在不是也在讲依法治国吗?但是我觉得在农村的管理、建设中,也应该有农村的基本法律,农村的建设和发展也应该有法可依,所以我觉得应该加快完善农业、农村的法律体系。”

    站在“十二五”的收关之年,遥望“十三五”下一个五年的规划蓝图,代表委员们纷纷深感责任更加重大。经济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新挑战的背景下,委员代表们更应当切实履职,汇聚民智,积极参政议政,才能真正不负众望,绘制我国三农改革发展的梦想。

编辑: 洪越

《两会看三农》第一篇:代表委员的农业梦

从今天开始,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大幕。来自全国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为新常态背景下改革发展的中国建言献策。今年被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等3个“之年”,在此背景下,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又连续第十二年聚焦“三农”,这让今年的两会中“三农”问题一开始就倍受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