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该如何打好品牌效应这张牌 助农民增收致富

2015-07-24 11:2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考察调研。当总书记来到位于海兰江畔的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看到眼前7200公顷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他说:“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在实施品牌战略,发展粮食产业,那么,在粮食品牌建设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卓创资讯分析师崔晓娜:提到伊利蒙牛,大家会想到牛奶,提到汇源哇哈哈,大家会想到饮料,这就是品牌的力量,品牌可以让产品出效益,您看习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也提出了品牌的力量,他说“粮食生产也要打出品牌”。

  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在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着力打造农业品牌,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档次,促进农民增收,但是,国内粮食品牌效益依然不是太为突出,为什么会这样?有的人说了,农业么,最基础的产业,还需要什么品牌呢?有的人说了,你种的是粮食,我种的也是粮食,大家种的粮食看起来都一样,没啥区别,怎么弄品牌呢?所以一直以来,咱们的粮食品牌,多是形象不够突出,市场竞争力较弱。

  有句话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是怎么做好农业品牌的呢?来看看法国人,法国人的葡萄酒和食品,一直在全球享有盛誉,他宣传自己的葡萄酒,老是宣传自己的酒庄,什么位于葡萄生长的黄金纬度,什么木桶酿造百年工艺,让人觉得他的葡萄酒就是好,这种不断宣传,让人潜意识里觉得自己的东西好的办法,真的值得我们学习。

  打好品牌效应这张牌,无疑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无论是地产主粮,还是地产杂粮,只要形成品牌效应,就可以让每块耕地长出更多的金子。提升品质、整合品牌,对于农民增收致富而言,犹如安上了盘活土地、多打了粮食、装满了钱袋子、插上了追求幸福生活的金色翅膀。

  我个人觉得,粮食产品要走产业化道路就必须创品牌,品牌打造更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引领。所以,各地要进一步整合企业,重点培育粮食加工龙头企业;二是要进一步整合当地的品牌,提高粮食产品的知名度,在市场竞争的时候,做到及时的亮剑,三是要进一步整合市场,促进粮食品牌升值;四是要做好品牌的定位和宣传,增强农产品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正所谓品牌意识要增强,整合资源占市场,他山之石可攻玉,致富需要插翅膀。

编辑: 洪越

该如何打好品牌效应这张牌 助农民增收致富

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考察调研。当总书记来到位于海兰江畔的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看到眼前7200公顷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他说:“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