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机专家王喜照——扎根农村30年全力助村民致富

2015-08-17 14: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有一位扎根农村的农技专家,与黄土地打交道30多年,通过自己所掌握的科技知识带动当地农民发家致富,他就是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王喜照。

  57岁的王喜照是土生土长的黄集人,对脚下的这片鄂北黄土岗地有着特殊的感情。这里十年九旱,缺水一直困扰着当地农民农业生产,王喜照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经常问自己,有什么作物既省水,又能帮助农民朋友增收呢?

  作为农技服务人员,王喜照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只要有到市、区开会的机会,王喜照都会广交农业科技方面的朋友,请他们到黄集为农民传授科学技术。襄州区黄集镇干部李国勇:

  李国勇:王喜照在与别人闲谈中得知黄集籍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治民回黄集探亲。王喜照便和镇委书记一起亲赴北京,拜访李治民教授。李治民教授被他们的诚心所打动,当即表示愿意为家乡做点事。

  在王喜照的努力下,几年来,李治民教授先后8次来到黄集镇,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授课,培训青年科技骨干360多名。此外,黄集镇还被中国农学会定为“科教兴村”试点单位,这在湖北省仅此一家。襄州区黄集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王喜照:

  王喜照:在和李治民教授经过详细地考察论证后,发现北京旱稻很适合在黄集生长。

  2013年春,王喜照从中国农业大学引进北京旱稻8号、11号等119个品种,分别在黄集镇陶家村和程营村办了2个试验基地。为经营好这两块试验田,王喜照每天早上5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到离家15公里的试验田里看看。施肥、打药、拔草……样样工作王喜照都亲力亲为,看着经过自己精心呵护的稻田茁壮成长,他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经过王喜照和农技站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北京旱稻试验获得成功。2014年北京旱稻每亩的产量在500公斤左右,价格每公斤为2.2元,亩产值比普通水稻多收入200元。襄州区黄集镇毛岗村种植大户王保全:

  王保全:这个农情信息很重要,不仅能够促使我们农户的田间管理、打药治虫,我们能够早知道,早期掌握田间管理、打药治虫的方案方法。

  王喜照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技工作者,扎根农村,兢兢业业,用勤劳和智慧带动当地农业生产增产增收,为农民致富献计献策,受到农民朋友的喜爱和欢迎!

编辑: 孔明

农机专家王喜照——扎根农村30年全力助村民致富

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有一位扎根农村的农技专家,与黄土地打交道30多年,通过自己所掌握的科技知识带动当地农民发家致富,他就是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王喜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