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真食品难出国门 为啥说出口盈利就差一步

2015-09-05 08:0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回族人口分别占全区人口的36%、全国回族人口的近20%,回族文化和清真产业是两大突出优势。其中,宁夏清真食品产业已形成清真食品、清真肉制品以及餐饮产业在内的较完整的产业链条。

  但是,长期以来,我国清真食品都很难进入国际市场。这是为什么呢?为此,记者实地走访了宁夏一家清真食品企业。行业专家告诉记者,一个关键环节阻碍了我国清真食品走出国门。是什么环节呢?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刘瑜颖、许越淋、李伟民),宁夏伊味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如今已经走过了十余个年头。最初建于银川市经纬创业园区,2009年底在银川德胜工业园区建成了4000平方米现代化食品加工厂房,如今已投入使用,公司董事长 白钰婷向记者透露,公司年收入从原来的百万增涨到了现在的千万。

  白钰婷:我们的产品宁夏各个商场都有,做了十年了,去年40多个产品,今年减一半,过去是民族产业,手工作坊。下一步就是,流水线, 所有设备在外围调试,搭配。

  宁夏作为我国唯一的回族自治区,6.64万平方公里,600多万人,穆斯林人口比例占36%左右。清真食品产业在宁夏发展有着优越的条件。

  虽然自身有了规模化发展,但是想要走出宁夏,走出国门,一个公认的认证标准成了白钰婷以及其它清真食品企业所期盼的。

  白钰婷:过去民族产业是地区经济,想要把民族产业走出去,走到全国,全世界,就不能把他变成地区经济,就要变成民族经济,这种民族经济想走出就要标准化,有标准。有全套的设备,甚至是高科技的人才。

  白钰婷口中的有标准,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认证体系,想要清真食品走出去首当其冲是要消费者对宁夏清真品牌产生信任,而信任往往来源于权威的认证体系,在宁夏清真食品国际认证中心主任马斌看来,清真食品认证体系的建立是宁夏清真食品发展的第一步。

  马斌:作用就是用认证的手段来推动清真产业的发展,扩大清真产业在整个国际市场的一个声音,或者搭建贸易的这样一个平台。清真食品认证这项工作在咱们国内是比较新的一个领域。

  去年,我国首个国家级清真食品贸易认证中心———宁夏清真食品国际贸易认证中心在宁夏银川正式设立,从此宁夏清真食品认证这几个字出现在了全区进出口的清真食品上。

  在认证中心的推动下,这套认证体系正在逐步扩大到我国其它省区,进入的省区越多,说明这个标准在国内或穆斯林群体中有更大的认可度,也想通过这个形式推进国内清真食品认证标准尽早的出台。

  马斌:国家的标准出台之后更好的为清真食品认证机构、清真食品的发展提供一个标准方面的支持。同时也和国际社会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关系。因为不仅是东南亚在制定清真食品认证,同时欧洲比如英国包括现在的法国啊很多国家都在通过这种形式推动清真食品的标准,都发现了清真食品在国际贸易流通中量的扩大,他是一个很好的商机。

  据马斌介绍,目前在国际市场,清真食品的认证还没有一个定论,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也在争夺这个制高点,因为谁能够掌握这个认证标准,谁就能够在国际清真食品方面获得主动。

  马斌:国际上清真食品认证的这块呢大家都在做,都希望用自己的标准,去推广自己的标准、认证自己的标准,去规范清真食品整个生产的过程和清真食品在整个国际市场中贸易的份额。

  对于企业来说认证体系的出现是外部要求,即使目前认证体系不明确,为了企业将来的发展,企业自身也需要从过去的小作坊式民族手工业向工业化、标准化转化。宁夏伊味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白钰婷告诉记者要是没有后期的转型,企业也不会发展的那么好。

  白钰婷:从过去民族手工业,现在已经变成了工业化,保留一部分手工,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就建立我们自己的院士站、研发中心、还有我们的实验基地,成果转化下一步就有一些高标准的研发,研发出来要在我们这个场子里来成果转化。

  食品加工出口前景广阔,特别是清真食品,面对全世界数量巨大的穆斯林群体,这个市场更是无法估量。但是打铁先要自身硬,想要占领市场,首先要质量过硬,同时作为有一定的特色要求的食品门类,还必须要适应一定的规范和规则,可能的话还要积极参与制定这个规范和规则。在陕西省共青团农工委主任 魏延安看来,有些企业能成功,还是归结于按市场导向来推动产品创新,取得新发展。

  魏延安:按照现代食品的供应标准来提高质量,食品工业到今天,无论是在质量标准体系还是质量控制技术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不能很简单的给消费者说我好还是不好,你需要一个详细的标准和具体的技术控制的参数,必须是现代的标准的、透明的,这个是必须。

 

编辑: 洪越

清真食品难出国门 为啥说出口盈利就差一步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回族人口分别占全区人口的36%、全国回族人口的近20%,回族文化和清真产业是两大突出优势。其中,宁夏清真食品产业已形成清真食品、清真肉制品以及餐饮产业在内的较完整的产业链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