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借助“一带一路”东风 让农产品走出去

2015-09-07 10:4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中亚各国期间提出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随后,又提出与东盟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新疆、福建,分别位于中国的北大门与南大门,被确立为“一带一路”的南北两个核心。至此,“一带一路”成为我国未来向西开放、向内陆发展的重要战略。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根据全球形势变化,统筹国内国际的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

  这个充满历史积淀和友好开放意味的名字,实际上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时代主题,积极主动的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换句话说,就是实现双赢。

  从今天起,《三农中国》推出一带一路特别报道,由古说今,为您全面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地开启农业对外合作的新篇章。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阿拉”的哈萨克语意是鲜花盛开。中国乡村之声一带一路报道组来到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阿拉山口进行采访。阿拉山口,是举世瞩目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最西端,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铁路、公路并举的国家一类口岸。距离市中心100公里外的路尽头,就是农牧业发达,盛产小麦,棉花等,自然资源丰富的哈萨克斯坦。

  对于来新疆投资的商人来说,“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是简化的行政审批手续、更多的优惠政策、更强的通关能力。新疆德鑫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鑫告诉记者,相比过去的海铁联运,这一班列的运输距离明显缩短,运行时间仅7天左右。不仅每吨农产品可以节约100元的运输成本,因为运输速度快,销售量也将提高10%。

  张建鑫:我们现在每天都要在这里过货,今天过的是油葵。班列全面开行后,将为新疆工业、纺织轻工等优势产业创造更加优越的环境,运输更加快捷、稳定,与沿线国家、地区有较强的供需互补性。

  在伊犁察布查尔县,正用专用收割机对500亩水稻进行收割的李立军,则从“一带一路”的概念中看到了新的商机。他希望将自己种植的大米沿着“一带一路”,出口到更多国家。

  李立军:现在常规大米1亩地收入2000多元,而有机大米在4000多元。通过一带一路,我希望能建起自己的品牌,我们察县这个地方种出来的大米香甜,劲道,这么好的大米应该走出去。

  事实上,“一带一路”提出后,新疆当地农产品的出口战略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在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新疆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发展边境贸易,加快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中心,阿拉山口、喀什综合保税区建设;加快口岸基础设施现代化,实现通关便利化;组织开行西行货运班列等。

  如今,在位于阿拉山口岸,中亚、中西南亚、非洲等国订购的棉花等农产品已经陆续运往国外。阿拉山口岸办公室主任李继武功表示,口岸加大农产品进出口量正是围绕“一带一路”进行布局的。

  李继武:农副产品这一块去年像国家质检总局申请了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去年一年进小麦、葵花籽,大豆、油葵大概进了30万吨,棉花大概15万吨。现在还正在像国家质检总局申请进口牛羊肉,这个已经进入审批过程,将来也是很大的一个量。

  借助“一带一路”之东风,让新疆农产品输出到内地,走出国门,将产品输出到沿线国家,并积极拓展对外投资,已经成为新疆人的美好愿景。新疆阿拉山口市党委副书记狄永江。

  狄永江: 我们对阿拉山口市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都在进行编制。考虑改变以往的通道型经济为区域经济,使得更多的进口商品能够就地进行物流贸易加工,成为一个多种产业聚集的一个区。入境我们是第一关,处境我们是最后一关,所以这个区域未来一定是集粮油、木材、跨境电子商务几大平台为一体的综合商业平台。近期“一带一路”战略把一些海港城市和我们联系起来了,天津港、日照港都和我们签订战略合作,还有和内蒙签订友好城市。这就看出一带一路得到了各个地方的充分响应,大家都希望在还是着陆后都想通过这个通道往欧亚辐射。

  如今,在工业文明和信息文明的洗礼之下,新疆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要地,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超越时空之延伸。但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新疆进出口总值还不到全国总数的1%,新疆距离真正发挥“一带一路核心区”的作用,显然还有一段漫漫长路。

  狄永江:阿拉山口已经是整车进口口岸,粮谷类指定进口口岸,最近我们又争取到了国际邮件交换站,目前还在争取进口肉类、水产品、水果,口岸的指定资质,都得到了上级的大力支持。未来这里一方面是大宗货物进出落地贸易加工,也是一个旅游特色的边境小城。新疆近期也开通了通往欧洲市场的固定班列,对边疆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边防巩固都会起到重大的意义和作用。对百姓也会带来更多的实惠。

编辑: 洪越

新疆借助“一带一路”东风 让农产品走出去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中亚各国期间提出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随后,又提出与东盟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新疆、福建,分别位于中国的北大门与南大门,被确立为“一带一路”的南北两个核心。至此,“一带一路”成为我国未来向西开放、向内陆发展的重要战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