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走访福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东方起点换新颜

2015-09-13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李伟曼 许越淋)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福建是世所公认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东方起点,从唐宋到明清直至近代,福建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宋元时期,泉州港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明代前期,郑和从福州远航七下西洋。这种独具特色的历史传承和开放包容的人文性格,是福建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一个突出优势。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重点发展区域,福建长期以来与东南亚等国家有着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一带一路”的契机下,福建从丰厚的历史积淀中吸取营养,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全方位推进对外交流合作。

  福建的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是公认的“东亚文化之都”,这里生活的人们有一种自豪感和敢拼敢赢的精神。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馆长丁毓玲说泉州散居着五万多阿拉伯后裔,他们的先祖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与繁荣。如今,他们作为海上贸易的先行者,迎来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机遇。

  丁毓玲:从记载来看,我们每一代丁氏族人特别擅长做生意,包括和阿拉伯国家,泉州本地,明代清代还到东南亚去做生意,有经商的习俗,一直到了当代,都特别有闯劲儿。泉州出口的贸易品非常多,包括日用品,纸,书籍,铁锅,扇子等,这都有记载。闽南人就是爱拼敢赢的性格,他们代表一种民间的力量,丝绸之路肯定是双向的,他们做会比政府做的更容易,可以起到走在前面的带动作用,还是要鼓励他们走出去。

  除了数万的阿拉伯后裔外,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群体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那就是华人华侨。泉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办办公室副主任温锦辉说近年泉州籍的华人华侨有750万,大部分集中在东南亚国家,他们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在与这些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中的发挥了重要作用。

  温锦辉:90%的泉州华人华侨集中在东南亚国家,比如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这些海外华人当时非常辛苦,披荆斩棘,通过多年的奋斗成就一番事业。现在泉州在积极推动“海丝先行区”建设,发挥海外华侨华人资源来服务海丝建设。第一,进一步通过华人华侨扩大、宣传、推荐泉州的先行区建设,引起更多的人来关注。第二,利用华侨的资金成立侨商银行。第三,国家外交方针提倡国际产能合作,要把传统优势企业走出去,在海外设立产业园区。

  泉州除了拥有“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古迹和人才资源的宝库外,还造就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海丝”文化。2001年,泉州市政府正式以“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从2002年起,泉州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海丝”文化节。

  泉州市文广新局的副局长陈惠平说“海丝”文化已成为泉州灿烂的文化品牌,是世界了解泉州的重要窗口。

  陈惠平:这几年,特别是“一带一路”提出以后,泉州对文化交流越来越重视,一是大环境比较好,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海丝这方面的项目,对外交流的频度更高了,像跟东南亚、东盟这些国家,我们“走出去”的同时也“请进来”。现在申请的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主题是“情系亚洲,筑梦海丝”,邀请的国家主要都是海丝沿线的。

  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这是千百年来丝绸之路凝结的人文精神。美丽的福建正在秉持这样一种精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谱写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

编辑: 孔明

走访福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东方起点换新颜

福建是世所公认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东方起点,从唐宋到明清直至近代,福建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宋元时期,泉州港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明代前期,郑和从福州远航七下西洋。这种独具特色的历史传承和开放包容的人文性格,是福建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一个突出优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