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首次统一 专家:重在农村经费保障

2015-11-30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全面部署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动义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通知》要求,整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奖补政策,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这将使四类群体受益。

  郑风田:首先,因为义务教育城市经济、收入相对比较高,农村相对来讲比较弱,所以这一次提出城乡义务教育重在农村,对农村各种倾斜。

  第二,对民办学校的学生也是利好的消息。这一次的文件专门规定,让民办学校的学生也享受到国家核准的义务教育经费,应该有上千万的学生,过去在富饶的地方民办学校能享受到经费,穷的地方就没有,这一次只要有学生在接受义务教育,无论是在公立还是民办的,应该都按人头数,统一的拨款。

  第三,对流动儿童上学是利好消息。我国有上千万学童跟着父母到打工地上学,过去一直有困境,父母打工的地方一般是在东部沿海地区,当地教育部门会说,你的教育经费拨到户籍地了,你却在我们这上学,等于你上学的经费让我们出。那么这一次学生走到哪经费就走到哪。

  最后一个比较好的消息是,对于北方的学校,小的学校,寄宿式的学校、乡村的学校教育经费是倾斜的,因为小学校人少,过去按人均数量它有点吃亏,北方地区因为有供暖,成本比较大,应该给一些补助,还有一些贫困地区是应该优先照顾的。这也体现了向弱势地区、贫困地区、比较欠发达地区倾斜。

  《通知》明确,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以后年度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郑风田对此认为,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是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郑风田:总体来讲这个文件对我国过去的义务教育进行校准,我国实行9年义务教育实际上很成功,但是发展下来还面临一些调整,所以这一次通过向农村倾斜,只要提供义务教育实际上都应该得到国家的支持,因为义务教育关系到整个国家的未来,从这一点上来讲,这个文件把这些年来积累下来的问题,提出了一揽子,更合理的解决方案,应该算是在第一次义务教育之后,又一个里程碑。

编辑: 孔明

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首次统一 专家:重在农村经费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