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乡村医生卢以敬——守护小村40年随叫随到

2015-11-30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江西修水县小庄村,提起乡村医生卢以敬,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40多年来,他默默扎根村卫生所,用爱心守护着村民的健康。

  小庄村地理位置不好,村庄建在一座山上,离着县城比较远,再加上群山环抱,交通不便,这里几乎与世隔绝。卢以敬是小庄村人,他从未走出过大山,村里人都说,卢以敬生在山村,也扎根在了山村。

  记者见到卢以敬的时候,他正在处理这几天的出诊日志,作为当地第一批赤脚医生,卢以敬说,他的使命,就是改变农民落后的医疗条件。

  卢以敬:开始山区,没有什么公路,我走路主要是靠骑马,那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雪,只要人家打电话来叫一下,我马上就得背着药箱就走。

  随着年龄的增加,再加上长期的劳累,卢以敬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2013年,卢以敬被诊断出患有鼻咽癌,需要到县城治疗,经过长时间的化疗,他战胜了病魔,但是嗓子却永远嘶哑了。可这场大病,并没有阻挡住卢以敬行医的脚步,反而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作为一名医生,可以给很多人带去重生的希望。

  卢以敬:只要我大脑清醒,能活多久,我就给老百姓服务多久,一直到终生吧。

  2015年,村里成立了卫生所,卢以敬担任所长,他认为这是村里卫生史上的大事,所以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建成一个现代化得诊所,于是根据自己的所学,开始准备在村卫生所建观察室、卫生室、注射室、药房等部门,想法虽然好,但是当时村里没有太多的公共用房,这些科室没地方建立,怎么办?经过商量,卢以敬把自家的新房拿来,将新房做成了一个诊所,他们一家人还是住在老房子里。在村卫生所的墙壁上,到处贴着卢以敬的行医准则,和自创的对联口诀,同时墙上挂满了各种文件,卢以敬说,每一次看病后,他都会认真的记录下病人的病史、用药的情况,可以说,他的这份清单,是村里近千人的档案库。

  卢以敬:我们村里每一个人的情况都是有数的,随便哪一个人问我,我都知道他用过什么药,对什么药过敏,他的身体什么病我都清楚。

  40年前,作为一名村医,凭借手中的技艺吃饭,卢以敬的能力很让人羡慕,40年后的今天,社会飞速发展,卢以敬还是在这个山村,默默的为每一个病人看病,期间作出的牺牲,真的难以言表。村民老万说,卢以敬真的是太了不起了,人贵在坚持,40年的时间,卢以敬做到了。

  村民老万:他是随叫随到,晚上下着雨,下着大雪他都来。

编辑: 孔明

[爱在乡村]乡村医生卢以敬——守护小村40年随叫随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