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长: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强 重要原因是农业稳

2016-03-05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5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强,很重要原因是农业稳。

  

  2015年,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但是,中国经济总体仍能保持平稳状态,没有出现“硬着陆”。对此,韩长赋认为:

  “2015年粮食产量实现历史性的12连增,达到12429亿斤。粮食丰收成为我国经济稳定向好的突出亮点。应该说我国经济保持稳定,抗风险能力强,很重要的就是农业稳、就业稳。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有饭吃、有活干,就是人心安定,社会安定。”

  针对记者关于我国粮食进口不断增加是否会危及粮食安全的提问,韩长赋回答:

  “确实,一方面粮食丰收了,另一方面进口也增加了。主要原因是国内粮食生产成本高、价格便宜,我们竞争力弱,所以要进口。但是总的看,进口总量还是占小部分。比如大米,进口的60多亿斤,大豆8000多万吨,总的方针就是根据我国资源配置,需要适度进口,但是不依赖进口。”

  韩长赋强调,中国的粮食安全决不能放松。

  “人人要吃饭,天天要吃饭,顿顿要吃饭。基本上总体考虑,战略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术上:抓好粮食主产区,发展粮食的适度规模经营。大米白面还是要靠自己,所以我国粮食基本战略叫‘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习总书记讲,中国人的饭碗还是要端在自己手里,饭碗里还是要装自己的粮食。所以粮食安全绝对不会放松。下一步十三五期间总的方针就是,粮食不一定连年增产,但是必须保持稳定。”

  韩长赋表示,随着城市化发展,大量劳动力进城务工。这是好事,是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将来农村谁来种地?总的考虑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来提高农业水平。

  “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既能打工增加收入,留下的农民更多经营耕地,也能增加收入。所以城乡是互补的。中国总体来说,农村劳动力还是多的,相信经过这些工作,欢迎有知识有文化的农民,包括大学生,到农村来,投资农业、从事农业、经营现代农业,中国的农业还是有希望的。有一批新型农民,我们的地还是能够种好的,中国的粮食安全还是有希望的。”

编辑: 夏恩博

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强 重要原因是农业稳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5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强,很重要原因是农业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