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 将稳定可持续发展

2016-05-25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曾指出,中国农业经济运行中有总量平衡的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当前农业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难题,表现各不相同,但“病根”都出在结构方面。农业发展突出问题的解决、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要求我们必须要进行结构性的改革。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近日举办的“新三农-新业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的先进理念及策略。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词该怎么理解?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在会上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10个字可拆分成4个小名词,农业指的是农业领域;供给侧指的是供给方面;结构性是指要实施并实现结构优化;改革是实现的方式方法。

  宋洪远:逻辑是这样的,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解决供给侧结构的矛盾。从而解决农业的长期发展问题。

  当前,与制造业、服务业面临的情况非常类似,我国农业供给侧出现了一些问题,包括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精端产品稀缺、同质化恶性竞争频现、中低端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出现萎缩等。宋洪远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核心,是通过自身的努力调整,让农民生产出的产品,在质量和数量上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产地与消费地的无缝对接。而实现无缝对接就要加快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步伐,做好创新。

  宋洪远:改革里面一个重要的举措和理念就是创新,也是我们五大发展理念第一位的理念,创新有制度创新有体制创新,更重要的是基础创新。

  宋洪远说,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转型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

  在新疆阜康漫享田园生态农庄里,一个3000平米的智能温室大棚,里面种着很多蔬菜瓜果,大棚里几乎没有工作人员,一台智能化的控制柜,在实时监控着整个温室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光照、通风,包括土壤的含水量等。

  阜康市九龙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江:这个大棚的主要特点,就说它相当于五个日光标准棚的一个面积,但是,我们在这个大棚管理呢基本上只需要两个人工就能够实现,他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

  在阜康市九运街镇,一家农林公司的育苗车间里,同样依靠“智慧农业”进行着精细化的管理:湿度控制靠机器,浇水靠喷灌系统。

  该公司总经理叶向东:时间控制的非常精密,可以控制在秒上面,因为我们扦插的时间呢,要求叶面湿,基质要干,所以要求它相对的湿度要高很高,要达到百分之九十多。

  智慧农业正引领着现代农业的发展,这种创新,在微调着供给侧的供给结构。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雁峰认为,我国由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是农业发展达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要求。

  王雁峰:我们现在的很多产品处于一个全面过剩的一个现象,但是优质的产品是短缺的,或者说优质的产品的供应的需求之间是不匹配的,作为消费者,我们过去从吃不饱到现在吃得饱,下一步还要吃的健康吃的营养,甚至要吃出文化。

  王雁峰认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需要在创新理念的引领下,做好农产品产出端的结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农民需要根据国家的政策、市场的行情调整作物的栽培面积和种类,政府需要进行指导,参与其中的企业也要积极转型。总体而言,改变会带来暂时性的风险,但是对于参与其中的相关者而言,从长期来看,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

  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雁峰:农业的供给侧改革,更像是一个方法论,就是它给中国的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提出一个方法的概念。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对农业关注和投入的力度越来越大,所以这里面藏有无数的机会。

  黑龙江、吉林是我国的玉米产出大省,今年当地的种植户、种子销售商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吉林省松江市的一位种子销售商崔老板说,今年玉米种子的销售情况大不如前。

  崔老板:现在也就是销售一万袋左右,往年都是两、三万袋,玉米价格非常不稳,所以种植户选择性非常强。

  黑龙江龙江县的种子销售商李绍友也有着同样的感受。

  李绍友:农民卖种欲望不高,龙江县是个大市场,看不到人,高峰期旺季就是没有人。

  据经销商说,当地的玉米种植面积非常固定,种子销售的数量也好核算,今年出现销量锐减的情况,尚属首次。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呢?根本原因是农民们调整了种植结构。龙江县农民张有福种了80多亩地,这80多亩地,原先他只种玉米,如今他开始种杂粮了。

  张有福:我种了80亩地,得有70亩地是苞米,剩下的10亩、20亩的种点杂粮。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有很多原因,政策性的因素影响较大。去年玉米收购和收储价格的下降,以及东北部分地区受气候和地理条件的约束,导致产量不稳定,给农民的收入带来了影响,很多农民自发进行了种植结构的调整。

  龙江县一村支书:我们找到订单农业了,说的是谷子,我们这里还适合种谷子,为啥不调啊?

  我国的玉米产能,本身出现了过剩,通过政策性的调整,以及农民对市场环境的逐渐适应,玉米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出现着可喜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将在不久的将来,为种粮的百姓带来更多的收益。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学文说,在农民调整自身种植结构的同时,他们的思维方式也在发生着转变,在土肥水方面,中国传统农业里最精华的部分,再次受到重视。

  马学文:前期我们对土壤采取的是掠夺式的生产,或者不计成本,不计对土壤的保护等等,就是为了粮食高产。庄稼要想长得好,必须是建立在土壤上,土肥水作物这4者和谐联动,来研究肥料要想庄稼好,必须先恢复好和保护好土壤,然后再去看平衡营养的问题。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词以及它背后的含义,正在中国的大地上得到实施。中央已经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光延伸到农业领域,并将其当作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重要举措。随着农产品的供给侧向生态、绿色的转变,中国的农业将会更加高效、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 洪越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 将稳定可持续发展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曾指出,中国农业经济运行中有总量平衡的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当前农业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难题,表现各不相同,但“病根”都出在结构方面。农业发展突出问题的解决、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要求我们必须要进行结构性的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