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要发展全民健身短板在农村

2016-06-24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就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部署。

  《计划》明确,到2020年,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计划》提出了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包括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健身;强化全民健身发展重点,着力做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和重点人群、项目发展等。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介绍,目前,中央已经作出了要建设健康中国的决定,而全民健身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想要健康的关口要前移,防止疾病的关口要前移,一个非常有效、又受老百姓欢迎的办法就是发展体育运动。

  刘鹏:要引导广大群众建立以健身促进保健和健康的新理念,这样才有利于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有一个统计,据说在运动健身当中多投入一块钱,就可以在医疗当中减少7—8元的投入。所以,引领广大群众把以健身来促保健、以健身来促健康的理念更牢固地树立起来,就会大大推动全民健身。

  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看来,全民健身计划,农民朋友们是一定要参加的,首先要从意识上了解,种地虽然是体力活但并不是健身运动。

  李国祥:全民健身对所有人口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全社会来看都是老年人比较注意锻炼身体,年轻人不太注意,从城乡人口来看,城里人相比比较注重健身,农民以为自己是干体力活的,已经有身体锻炼了,这认识不是很全面,体力劳动和健身是两个概念,健身是一个更加全面的活动,我国农村区域广泛,农民健身比较少,农民对健身、身体健康没有认识到位,以为健身对身体没有太多的帮助。

  李国祥说要发展全民健身,短板依然在农村,没有合适的场地、公共设施不健全等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李国祥:农民居住比较分散,农村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相对也比较滞后,农民怎么健身?到哪里去健身?过去农村的发展一个方面是缺乏规划,公共设施没有规划,没有合法的用地,现在已经加强土地管理,健身在向农村延伸的时候,首先要解决场地,第二要推广健身运动就要有一些健身器材,在现在一事一议的体制下,如果要向农民来筹资来购买健身器材是比较困难的,在城市的健身器材也不是市民来出资购买,主要的是有政府财政拨款或者由公益机构来捐助,把城市健身器材的投资、运营、维护,这些好机制延伸到农村去。希望国家出台一些奖励性的政策来激励农民参与健身。

编辑: 孔明

专家:要发展全民健身短板在农村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就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部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