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龙虾撬动富民大产业]金湖好水出好虾

2016-06-28 14: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杨滢 景明)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0年前,小龙虾还只是“草根美食”。那时在大排档、小饭店,花二三十元就能吃上一大盆。如今,它的身价却逆袭成了水产中的新贵。哪怕是平价饭店,一份两斤的小龙虾也得卖到上百元。

  目前,江苏、湖北等地都有大规模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其所产的小龙虾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主打品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将小龙虾作为当地的一种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以小龙虾养殖为中心的产业链。不仅带动了当地养殖户们致富,也探索出了适应地方特色的小龙虾产业发展模式。

  清晨,宝应湖的湖面上被一层薄雾笼罩。六点半,伴随着朝霞的余晖,在江苏金湖县泰明龙虾养殖基地里,濮良义老两口已经驾一艘小船开始给湖中的小龙虾投喂饵料。老两口是江苏兴化人,家里有几亩旱田,听说来这里打工工钱多,他们就把地交给孩子看管,在这里包了养殖基地的一个水塘,做管护工人。

  濮良义:收龙虾起早,三点钟,现在做一些杂事,弄网,除草,我种田出身,现在给他们打工,打工挣点钱。

  记者:喂的是什么?

  濮良义:鱼和豆渣,还有一些饲料。

  记者:收入怎么样?

  濮良义:比以前好多了,打工的工资涨了不少,这两年张起来的。我们老两口包管这个塘口,一年给我们五万块钱。收入还可以。以前三万四万,就今年才多起来。种地收入也就万把块钱。

  江苏太明水产养殖基地总经理张太明承包了5000多亩水田,基地以河蟹养殖、小龙虾养殖为特色产业,集成了生态、环保、高效等现代化管理与养殖技术,通过水田中的虾、蟹、小鱼、水草形成生态循环的养殖模式,既能保持农田生态系统物质的良性循环,又能实现虾蟹双丰收。张太明告诉记者,生态养殖的万亩小龙虾因为品质好个头大,已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张太明:我们的饲料就是小鱼为主,现在已经开始捕了。按现代化养殖,不能按老传统养殖了,饵料都是自家配方,补钙,微量元素都有,不容易得病。生态循环养殖,我这里面的鱼吃的都是水草,不喂饲料,纯绿色食品。水塘里肥水多了,鱼在里面起到净化水质作用,小鱼可以喂蟹和虾。

  张太明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客商来下订单,今年的小龙虾价格比去年又涨了二三成,大规格的龙虾每斤要近七十元,现在基地每亩能有300斤的产量,但仍供不应求。立足虾蟹养殖产业,张太明计划将养殖基地打造成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张太明:今年准备做苹果蔬菜的采摘园,今年已经把水果水蜜桃再下去了,明年我准备做一个景观带,全部中上樱花,包括垂钓,都有,现代农业产业园。也许我第三年,就在这里搞餐饮。

  在金湖县涂沟镇小龙虾捕捞现场,龙虾养殖大户韦爱良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现在正是龙虾产销旺季,每天5000多斤的龙虾被抢购一空。去年500亩的养殖面积创造了一笔不小的销售额,今年的收成比去年更是好。

  韦爱良:过去是自己散养,现在就是专业养殖,专业的苗种,产虾和苗虾分开来养殖。一年一亩地三四千块钱收入,大的卖到40块钱一斤,小的十几二十一斤,成虾一亩地收三百斤,虾种塘在五百斤左右。

  天然辽阔的水域、清澈透明的湖水,为金湖龙虾的生长繁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而湖水养出的龙虾和普通河塘里养出来的龙虾有很大的区别。金湖龙虾色泽呈天青色,壳子绵软,肉质紧实且饱满,腮和肚子洁白,一条藏青色的虾线清晰可见。这就是金湖的小龙虾能在纷杂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重要特征。金湖县龙虾协会会长冀益宏。

  冀益宏:龙虾的生长对水质和土质要求很高的,水要清澈见底,包括里面水草的比例都是有讲究的,不是流传的脏的地方能长的,金湖龙虾主要是湖面、水面,养殖为主,还有我们这里入江水道中自然生长的,稻田养殖是才开始引进的。金湖龙虾现在养殖技术基本成熟,现在基本能达到一年四季都有供应。

  金湖县龙虾协会会长冀益宏告诉记者,不同于其他地方率先起步的先进的养殖技术和模式,金湖小龙虾的成名得益于天然的水资源,金湖水生资源丰富,淮河入江水道横穿腹地,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三湖环绕,一县坐拥三个湖。水资源环境造就了龙虾品质,也使得金湖龙虾的名气越来越大。

  冀益宏:现在追求的是生态环保的绿色食品,所以我们金湖的水资源好,养出的品质很高,好多消费者食用过,包括华东这边上海浙江广东,餐饮行业用了金湖龙虾之后,跟其他地方有区别。这地方生态环境,还有金湖的自然环境是分不开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也就促进了养殖业的发展,和产业链的形成,养殖,储运,餐饮,电子商务整个就带动起来,你像外地人冲着金湖小龙虾慕名而来的有一大批人。

  目前,金湖县龙虾养殖水面达到十万亩,龙虾年产量达到2万吨,日均销售龙虾超过50吨,年交易额约20个亿。小龙虾产业的兴起,带动了一批养殖户们开启致富的大门。冀益宏告诉记者,今年金湖县新增龙虾养殖面积10万亩,目前全县从事与龙虾有关的养殖、餐饮、快递、物流、电子商务等业务人员超过8万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小龙虾、大产业”。

编辑: 孔明

[小龙虾撬动富民大产业]金湖好水出好虾

10年前,小龙虾还只是“草根美食”。那时在大排档、小饭店,花二三十元就能吃上一大盆。如今,它的身价却逆袭成了水产中的新贵。哪怕是平价饭店,一份两斤的小龙虾也得卖到上百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