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会宁:精准扶贫重教育 不让贫穷“代代传”

2016-07-20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 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实现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首先就是提高乡村的教学质量,那么教师就是关键。所以在此次出台的意见中,首次提出了教职工的编制、配置的规定,这些规定都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当前,我国乡村教师还有哪些实际的困难?

  在甘肃会宁县中川镇高陵小学附设幼儿园,孩子们正在老师的伴奏下学习各种乐器。教室外,村民杨晓燕看着自家孩子,笑语盈盈。

  记者:老师教的咋样?

  杨晓燕:教的好着呢,你看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幼儿园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逐渐的城里的孩子也开始向乡里面发展,回来了。

  会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全国闻名的“状元县”——正因为“穷怕了”,这里的老乡把读书看作是走出大山的最好门路。杨晓燕说,前些年,村里和乡里的学校条件差,幼儿园也没几个,许多村民不得不咬着牙、借着钱、托关系把孩子送到城里的学校去,为的就是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

  杨晓燕:看着人家把孩子都送走了,接受好的教育,咱们也不能落后嘛。陪读、租房子,费用了不得,一年下来得一万块钱左右吧。

  从去年起,甘肃省启动实施教育精准扶贫一揽子专项支持计划,学前教育成为关键突破口。仅去年一年,甘肃省就在58个贫困县建设了1177所农村幼儿园,按每所幼儿园十万元的标准配齐了教学设备,并将师资力量。在会宁县,两千人以上的行政村已经实现幼儿园全覆盖。

  会宁县教育局副局长汪自仁:用一句话来说,这样能保证农村的孩子有园上,上好园,能解放出一个家长的劳动力,让他安心的脱贫致富,也就是达到了“挖穷根”的办法。

  但是,对于不少贫困户来说,一年最少七八百的保教费也是不小的负担。今年年初,甘肃省再次发力,投入9亿多元,按照每个孩子每年一千元的标准,在全国率先对幼儿保教费给予免补。杨晓燕说,现在村民们再也不想把孩子往城里送了。

  杨晓燕:孩子上学不交钱,咱们就不去花那个冤枉钱了,还可以务农搞一些其他的嘛。

  学前教育只是第一步,在甘肃省的一揽子专项支持计划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的优惠政策一项接着一项:上高中不用掏学费和书本费;在省内上中、高职学校不仅全免费,还能得到国家助学金,“定单式”培养让他们走出校门就能就业;上大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额度提高到了8000元,免除了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说,截至目前,超过百亿元的教育扶贫投入正在产生巨大效益。

  王嘉毅:大家都说,如果你接受高等教育,它对提高生产效率是百分之三百,初等教育也百分之一百,中等教育会百分之二百。就是说,如果我们现在在教育扶贫上投入这么多钱,不仅解决这个个体、这个家庭的脱贫问题,而且也有利于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然而,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一些地方的城乡二元社会结构矛盾突出,仍然存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差距较大、教育资源配置不均、教育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会宁县丁家沟乡马岔小学教务处主任马磊坦言,与城市小学相比,乡村小学在硬件设施与师资力量上还有一定的差距。

  马磊:这个地方可能师资赶不上人家,咱们这个地方是在一个山上,条件差一些,留不住人,农村小学条件差,学校的一些年轻人,很可能就在这个地方就不太安心,他有条件的好的地方,他就想走掉,农村学校都存在这种问题,条件差的难留人。

  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申了各地要实行乡村教师工资倾斜政策,吸引优秀教师扎根乡村长期从教,并在强调教师与公务员工资可比性、继续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落实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结合政策,确保乡村学校教师职称即评即聘”。靳晓丹去年毕业,通过参加县教育系统的统一考试,被分配到甘肃静宁县城川乡高湾小学,她告诉记者,自己很享受当小学老师的快乐,但是也面临着待遇低带来的生活方面的压力,以及乡村小学普遍缺乏专科教师的问题。

  靳晓丹:毕竟村小学,学生还是很少,像我们的校长也是参与代课的。工资待遇上,希望能上涨,像我们单趟的车费就得25元,费用上就有压力。学校配备都挺好的,最好还能配备一些专业的音体美老师,给学生教一点更加专业的美术知识音乐知识。更多的学音体美的更愿意去外面发展,更愿意去大城市,乡村毕竟跟大城市是有区别的。

编辑: 孔明

甘肃会宁:精准扶贫重教育 不让贫穷“代代传”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