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广西某村农村电网改造申请三年无进展

2016-07-23 23: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纪翔 广西台曾宇佳 罗妍)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暑夏时节,天气炎热,许多农村家庭电扇、空调几乎全天候运行。可是在广西梧州市藤县濛江镇的共和村,那里的居民却是开着空调也没法用。

  不仅空调,电风扇、洗衣机、电磁炉,一样都不好使,村民只能望电器兴叹。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三年之久,到底原因何在?

  村民刘大哥说,这两年村里的电器越来越多,电压越来越不够用,居民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农村电网电压低、电压不稳,是广西大部分农村都存在的问题。随着农村生活电气化的普及,过去的电网已经无法适应当下的生活条件,因此国家推出了农网改造工程。然而共和村农网改造的申请书年年写、年年报,却石沉大海一般杳无音信。带着一份申请书,记者和刘大哥来到了藤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濛江供电营业所。所长黄并才给出了答案:

  黄并才:这个送上去也不定全部批的,它是批一部分台区,比如说给你藤县5000万,多少个台区,他就这么多的。批下来的话就可以,不批下来的话就等到16年了或者17年了。(记者:报告打上去了,你们没给他们一个回复?)这个我们回复不了,没有打报告我们也报的。

  对于这样的解释,刘大哥表示也是第一次听到,也终于明白了申请书一直“石沉大海”的原因所在。

  黄并才介绍说,农网改造是国家工程,近年来一直在推动项目实施,每年都会以台区为单位安排项目,一个变压器为一个台区。去年就安排了33个农网改造项目,也就是会更换或新建33台变电站等设施。不过,共和村丰田小组连续三年打了申请,为何始终没有安排到他们呢?

  记者:批的那些是按什么程序批呢?

  黄并才:以前台区是排有序,它是从前面要的。

  记者:就不管他们写不写申请?

  黄并才:这个跟申请也不是很大关系,因为每个台区都写有申请的,就算你不写我们也把他放到那个库里面的。

  在采访过程中,黄并才打开了一个表格,显示的是2016年濛江镇中心村农网改造的名单和相应预算。在这张表上,记者看到了共和村丰田小组的名字,标注预算28万。不过黄并才说,这还不是最终的名单,最终的项目落实还需要以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拨款资金数目为准。

  黄并才:总投资具体它是怎么分的我也不知道,定了资金之后,叫我们排序的时候,我们把你那个尽量往前排吧。

  申请书写了三年,现在相关部门给的出说法是:申请写不写没多大关系,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这项目的安排和实施,到底靠不靠谱?项目排序有什么样的依据?这些我们还不得而知。那么,如果按照最好的预期,共和村丰田小组能够纳入2016年的项目当中,农网改造何时能够进行呢?

  据了解,2015年,濛江镇得到了33个农网改造的项目指标。但是据藤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濛江供电营业所所长黄并才介绍,截至目前,基本完工的项目只有两个,开工的只有4个台区。算起来,真正进行农网改造的村屯只占了2015年度总项目数的不到20%。黄并才说,共和村丰田小组就算纳入2016年指标,也不可能今年开工了。

  黄并才:假如今年能批的话,最快也要明年才能做,今年要做完15年的就好了,30多个项目的,因为他工程队也不是很多的。

  记者随后来到正在进行农网改造的木寨村罗夏队,村里原本不如圆珠笔粗的电线已经换成了红黄绿各异的新电线,新的变压器和部分房屋的电表也已经安装。不过,当天在现场,记者并没有看到施工人员的身影,村民们说这两天都没有人来施工。

  记者:前两个月就给你们做这个电改了是吗?

  村民:是啊,现在还没有改好,不知道他们都上去上面做了,现在停工了,有很多还没有装表。

  记者:当时有没有讲什么时候可以做好?

  村民:没有讲什么,什么都没有讲。

  不少村民猜测,木寨村罗夏队的农网改造工程之所以被暂停,是因为一个施工队需要负责好几个村屯的农网改造,这几天又跑到另外一个村去了。不过村民所说是否属实,停工原因是否如黄并才所说的施工队缺乏,目前记者暂时没有得到答案。不过在采访中,黄并才曾提到,一个农网改造的项目需要20天左右。

  黄并才:没办法,我们也没办法,我们也想做完去,这个手续好多的,上半年施工队招投标,后面轮到物资(招标),全部是上面做的,等到全部落实好了,我们就开工了,一般一个(改造)项目这样子要做可能要20到25天。

  到底农网改造项目从实施到结束需要多长时间?什么样的村屯可以优先进行农网改造?记者带着村民提出的疑问,去到了藤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不过遗憾的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关于事情的后续进展,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编辑: 王肖军

调查:广西某村农村电网改造申请三年无进展

暑夏时节,天气炎热,许多农村家庭电扇、空调几乎全天候运行。可是在广西梧州市藤县濛江镇的共和村,那里的居民却是开着空调也没法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