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云南曲靖农民进城买房政策:力保物有所值

2016-07-26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刘璐 曲靖台刘洪斌)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房地产的一点风吹草动都牵动着国人的神经。如今我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格局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严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今年以来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各类补贴政策,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实现去库存,但效果并不理想。

  农民或者农民工进城买房的顾虑有哪些?有买房意愿的农民工,为何没能将愿望化为现实?记者来到了刚刚出台农民工进城买房优惠政策的云南省曲靖市,探访真实的农民工房屋市场。

  27岁的农民工吴春海家住云南曲靖罗平县,在曲靖市区从事外卖工作,能在曲靖市内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他一直以来奋斗的目标和心愿。

  吴春海:我进城来打工就是想在这里买房子,把老人媳妇接进城里来,也不知道公积金到时候缴了多少钱,也是属于杯水车薪。

  跟大多数人一样,农民工群体买一套住房更需要借助杠杆的力量贷款买房,而相比于利率高的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显然是农民工购房贷款的首选。6月24日,云南省曲靖市出台政策,在曲靖市行政区域内,农民工和个体商户,连续三个月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很多跟吴春海有着同样梦想的人,似乎看到了曙光,但很多农民工对公积金贷款的具体实施,也有着困惑。

  吴春海:存在一个问题是公积金要去哪里购买?还有就是我在的公司是个体企业,估计今后也不会帮我们交公积金,政府又没有个体企业必须缴公积金的强制规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民工若想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需要通过两种方式认缴公积金,一是通过就职所在的企业缴纳,但农民工普遍就职的都是私企或装修公司这样的小企业,这些公司本身缴纳的积极性就不高。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贾丽表示:

  贾丽:企业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的,为农民工要配套一部分公积金,这项开支还比较大。另外,在现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企业效益普遍是不佳的,企业主为农民工缴公积金的积极性,不知道高还是不高。

  而另一种情况,是农民工自行缴纳公积金,但是很多人对此并不积极,在曲靖从事公路路基混泥土搅拌工作的李娟告诉记者,随着工程的完工,她又将与其他工友去一个高速公路的修建工地继续工作,工作流动性强,也是他们无法缴纳公积金的原因之一。

  李娟:老家有房子,现在租了住就可以,公积金好是好,不过工期一个月结束后我们就要去外地做了。

  除了公积金缴纳的技术性问题,很多人也都在考虑,进城买房后是否能享受子女就学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对此,曲靖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余先辉表示,农民工进城后,可根据自愿考虑户籍问题,保留农村户籍的,依然可以享受到农村的宅基地、承包地等政策待遇,同时享受购房者所在片区的子女就学问题。

  余先辉:根据农民自愿原则,如果买了房子,户籍需要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也可以。我们也明确了,农民进城买房,以房屋所在的招生片区为原则,办理子女就读的有关手续,小学也好,初中也好,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包括幼儿园。买房在哪个片区,就划在哪个片区,就近办理入学手续。

  对于利用公积金贷款成功买房的农民工群体来说,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贾丽也希望农民工群体能对后续的贷款积极如期的偿还,来保障政策的良性运转。

  贾丽:这两个群体相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职工而言,管理难度比较大。如果贷款以后不能正常缴交,那贷款追缴难度是非常大,这两个群体流动性强大。

  曲靖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余先辉也表示,后续会采取一系列措施,配合相关政策的执行。

  余先辉:我们也要跟公积金做一些配合。比如农民买房,是不是在办理房产证的时候,按照公积金的要求,做相关的抵押。这是解决不还款的一个途径,当然也还有其他办法。可能会深入研究这个东西。

  可以说,对有意愿在城里买房的农民工,政府出台的进城贷款政策是好的。但是对于辛辛苦苦一辈子的农民工来说,进城买房可能用掉一辈子的积蓄,也是决定今后几代人生存方式的大事。余先辉也表示,后续的配套公共服务政策,会逐一完善和建立,对农民工对房地产市场了解欠缺的短板,也会尽力补足。

  余先辉:农民进城是一个很系统的工程,它涉及到各个部门,子女问题,户籍问题都是可以明确的。涉及到医疗保险,相关部门肯定会做研究。我们要专门成立一个咨询窗口,让农民知道,在买房子的时候,要注意一些什么东西。一定要保障农民进城买房以后物有所值。

编辑: 孔明

探访云南曲靖农民进城买房政策:力保物有所值

农民或者农民工进城买房的顾虑有哪些?有买房意愿的农民工,为何没能将愿望化为现实?记者来到了刚刚出台农民工进城买房优惠政策的云南省曲靖市,探访真实的农民工房屋市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