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政部:不允许基层从救灾资金中提取工作经费

2016-07-27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7月26日,民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减灾办副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介绍,今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风雹和地质灾害为主。截至26日上午9时,各类灾害共造成全国1.37亿人次受灾,1074人死亡,270人失踪,40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2983亿元。总的看,与近年同期相比,今年灾情明显偏重。

  杨晓东:受灾最严重地区主要集中在华中、华东和华北,华中地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和农作物绝收面积占全国总数的4成以上,华东地区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国总数的3成以上,华北地区死亡失踪人口占全国总数近3成。

  对于河北洪灾造成较大伤亡的情况,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表示,此次河北洪涝灾害损失严重有其主、客观原因。客观原因包括,降雨范围广、强度大、峰值高,地势比较险峻,居民居住较分散,通讯预警不畅,以及地方防洪能力不足;主观原因则在于,一些干部群众包括企业员工防洪意识比较薄弱,缺乏防洪避险经验,个别地方的领导干部在责任落实上不到位,重视不够等。

  杨晓东说,目前,中央已经下拨16.71亿救灾资金,将通过法规和政策制度来确保资金公平、公正、足额的发放到受灾群众的手中,不允许基层从中提取工作经费。

  杨晓东:各地民政部门遵循专款专用、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的原则,按照“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步骤,建立发放台帐,及时张榜公布救助人员名单和救助资金数额,通过“一卡通”“一折通”等社会化发放方式,确保救灾资金发放及时、公开、透明。

编辑: 孔明

民政部:不允许基层从救灾资金中提取工作经费

7月26日,民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减灾办副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介绍,今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风雹和地质灾害为主。截至26日上午9时,各类灾害共造成全国1.37亿人次受灾,1074人死亡,270人失踪,40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2983亿元。总的看,与近年同期相比,今年灾情明显偏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