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怀化遭遇严重洪涝灾害 农业生产恢复不乐观

2016-07-27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入汛以来,湖南省怀化地区持续的强降雨引发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洪水过后,供水供电中断,道路也被冲毁,特别是农田都被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砂石,损毁严重。

  近日,记者走访了怀化部分受灾地区,虽然现在一些地区已经恢复供电,但是农业生产的恢复并不乐观。

  7月的潇湘大地就像一个巨大的蒸笼让人闷热难耐,对于湖南省怀化地区刚刚经历洪水考验的一些村庄来说,村民的日子可以说是度日如年,湖南省怀化地区溆浦县祖师殿镇坪头村村民:

  村民:特别是晚上,没有电,没有风扇,受不了,很热。

  村民:没电,我们就是个米饭也吃不成。

  大人孩子遭罪难受,坪头村养猪专业户刘仕情更是闹心,他家的120多头猪,这些日子只能喂生玉米粒:

  刘仕情:没办法,只能喂它生玉米粒,没电,什么都没有了。

  老刘告诉记者,从6月15日到7月5日,20多天的时间里,当地连续下了三次大暴雨,大部分农户家都进了水,部分村民的房子被冲毁了,他家125头猪幸运地存活下来,因为停电,粉碎机不能工作,所以只能给猪喂生玉米粒,而且还不能喂得太多:

  刘仕情:这样的猪一天能吃6斤玉米,涨洪水之后,我就给它减了3斤,一天只喂3斤料,它还能坚持六七天。

  这一天,溆浦县动物卫生所的防疫人员来到刘仕情的猪舍,他们对猪舍里里外外仔细进行了消毒,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老刘,洪水过后要特别注意猪的各种疫病,湖南省溆浦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董志刚:

  董志刚:洪灾过后容易发生猪的肠道传染病,所以你要注意几个方面,第一是要注意加强猪的观察,看它的呼吸是不是正常,看精神上是不是好了,第二为了预防肠道传染病,就是饲料和饮水里添加一些抗生素药物,起到预防作用。

  高温酷暑下,125头猪每天要喝大量的水,这水从哪里来呢?记者注意到,老刘的妻子从河里挑了担水回家,直接倒给猪喝,湖南省溆浦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董志刚:

  董志刚:这个河水不能直接饮用,洪灾过后洪水里含有大量的致病物质,或者病原微生物,猪饮用水之后容易发病,所以不能直接饮用。玉米直接喂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猪拉稀,所以不能直接投喂,必须粉碎,没电的话,到市场上买一些全价饲料,单一的玉米粒不行。

  老刘说,他不是不想到外面去买饲料,而是村里通往外面的路也断了。由于路面被洪水冲毁,原来架设在路两旁的通电线路也一并冲毁,导致附近的七个村庄全部断电。

  在道路中断,施工车辆和设备进不去的情况下,怎么抢修线路呢?国网湖南溆浦县电力公司双井供电所负责人罗斌:

  罗斌:我们现在需要从对面的山上,架一排电杆上去,双排杆,然后跨一个大幅度到河的对岸,按照以前的电力通道,继续往前走,为了尽快恢复供电我们加班加点,大概需要两三天的时间。

  三天时间里,抢险队在1.3公里的山路上架设了14级高压线杆,22级低压线杆,并在村民的帮助下架设了线路,停电一周的几个村庄终于再次迎来了光明。

  电通了,空调、风扇、电饭锅等家用电器能够使用了,村民高温闷热的生活也得到了缓解,那么接下来农田怎么办?因为灾区多位于山区,洪灾使农田表层被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砂石,这样的农田短时间内难以复垦,湖南省芷江县农业局局长罗尚君:

  罗尚君:这样的农田,还是把它放到下一步,我们想把受灾比较轻一点能够种上庄稼的,能够补种上其它经济作物的放在前面,不要耽误了农时。

  湖南省芷江县三道坑镇木叶溪村村民杨德刚:

  杨德刚:这片农田打算恢复以后继续种烤烟,今年来不及了,可以暂时种点蔬菜什么的,旁边那一块地暂时恢复不了,里面全是泥沙,铲下去大概20公分才有土,上面全是泥沙,必须全部清理出去。

  湖南省芷江县三道坑镇镇长彭小军表示,目前灾区最大的困难,一个是人手不够,再就是资金不足:

  彭小军:现在灾区最大的困难,就是留守儿童和老人在家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要他们整这个地比较困难,再就是资金压力比较大,需要机械,没有这个能力。

  溆浦县是水果之乡,这次被水淹的面积有15000亩,当地农业技术人员分别到各个果园指导农民如何防治洪水引发的果树病害,湖南省溆浦县农业局经济作物站站长舒小勇:

  舒小勇:橘园受灾以后,急性炭疽病和溃疡病会出现大流行,所以目前的阶段主要是防治急性炭疽病和溃疡病,我们使用的药剂主要是代森锰锌,80%的代森锰锌和70%的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进行全园喷洒。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在被洪水冲走小块庄稼的农田里,有的农民正在补栽黄豆苗:

  农民:像我们这个地区,这个季节只能栽种黄豆了,其它的农作物不适宜栽种了,所以我们能够种一点就种一点,能够减少我们的损失。

  洪灾过后,百废待兴,救灾是个长期的工作。短时间内最要紧的是抢修电力和交通,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而补种、改种农作物,搞好动物的防疫灭病工作,也是减轻损失的当务之急。希望各地政府组织专业人员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努力把洪灾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编辑: 孔明

怀化遭遇严重洪涝灾害 农业生产恢复不乐观

入汛以来,湖南省怀化地区持续的强降雨引发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洪水过后,供水供电中断,道路也被冲毁,特别是农田都被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砂石,损毁严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