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气恶劣致各地农业生产受阻 专家就稳生产提出建议

2016-07-28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民政部日前举行第三季度例行发布会,特别针对近期汛期灾情做出总的统计。截至26日上午9时,各类灾害共造成全国1.37亿人次受灾,107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983亿元。与近年同期相比,灾情明显偏重。

  以河北为例,7月18日到20日,河北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由于范围广、强度大、峰值高,导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部分村庄农田被淹,一些城市内涝严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暴雨导致河北大量的玉米作物出现倒伏的现象,眼下农户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挽救损失呢?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系副教授褚庆全认为,应及时排除田间的积水,同时注重病虫害的防治。

  褚庆全:如果是持续的涝灾,淹水的时间比较长,持续超过一周以上会发生减产和植株死亡的现象,要想办法尽量把田间的水排掉,要疏通田头地沟,及时排除积水,排除的越早对产量影响的越小。再一个要及时的松土,不要让土壤板结,让土壤透透气,这样根部的环境改善以后,能够有利于玉米的恢复,能使倒伏的玉米及时扶正。倒伏时间长了,可能还会有病虫害的发生,比如玉米经常发生的一些病虫害,所以要喷一些叶面肥,防治病虫害的药,及时防治。

  连日来,南方遭遇强降雨侵袭,安徽、湖北等省份出现严重洪涝灾情。据统计,此次强降雨共造成浙江、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7省(市)163个县68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71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91亿元。

  南方的洪涝灾害使得正在收获期的早稻和生长期的中稻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中国水稻研究所水稻高效栽培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朱德峰表示,对于正在生长期的中稻来说,应该及时清洗、排除积水,减少损失。

  朱德峰:洪涝暴雨对南方水稻带来一定的影响。主要是早稻的成熟收到影响,因为暴雨,早稻正在收获,造成的次生灾害,对于中稻来说,因为正在生长期,要及时的清洗清理水稻,第二要开沟排水,防止积水,开沟排水促进水稻的生长。第三要及时的防病,因为暴雨,南方有些地方,特别容易发生叶枯病;第四要适当的用肥料。这些措施实施以后呢会促进中稻的生长,减少损失,才会增产。

  眼下,北方正在遭受暴雨洪涝灾害,而南方的水稻近日在烈日骄阳下也是奄奄一息。超过40度的高温干旱天气下,农田该如何照料?中国水稻研究所水稻高效栽培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朱德峰建议:

  朱德峰:最近南方气温很高,气温高于35度,对水稻的灌浆会造成比较严重影响,现在早稻基本收获,晚稻已经移栽,对于刚刚移栽的晚稻来说,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要适当的归水,中稻现在差异很大,有的地区已经开始开花,有的地区还没有。高温对开花的影响是最大的时期,也就是水稻对高温最敏感的时期,所以在水稻刚好进入开花时期的水稻来说要进行升水,升6公分的深度。如果不升水对产量会有一定影响,部分地区会减产20—30%左右。如果水稻进入到分化时期,也要适当的升水6公分,因为现在气温比较高,水的蒸发量比较大,所以防治高温对水稻的影响。如果之后气温还是一直这么高,可以采取两个办法,一使用耐高温的品种,可以避免。第二是调节播种期,使开花时期避开高温的季节。

编辑: 孔明

各地农业生产受阻 专家就稳生产提出建议

民政部日前举行第三季度例行发布会,特别针对近期汛期灾情做出总的统计。截至26日上午9时,各类灾害共造成全国1.37亿人次受灾,107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983亿元。与近年同期相比,灾情明显偏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