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干渴的大草原]没有牧草 这个冬天怎么过

2016-08-21 2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韩晓 呼伦贝尔台李坤)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夏天,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旱灾,当地最高温度达到了44.1度。全市98%的草场都遭遇了严重旱灾,草叶枯黄,牲畜饲养遇到严重困难。

  遇到旱灾,夏、秋季节还勉强能够应付,但是现在到了储备冬季牧草的时候,牧民却无草可打。也就是说,整个冬季,牲畜面临无草可喂的地步。

  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正午的草原烈日炎炎,宝格德乌拉苏木呼伦嘎查的牧民吴金生正在自家的草场地进行打草工作。记者看到,打草机经过的地方都会卷起一片沙土,而打下的牧草却没有几根,草场上,一排排低矮的草堆稀疏排列,远处几个已经卷好的草甸孤零零地伫立在那里,显得异常冷清。吴金生说,今年只能打出往年一半的过冬饲草:

  记者:往年打草都能打多少啊?

  吴金生:以前打草完了,差不多一千捆。今年估计也就500捆多点。

  吴金生说,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牲畜缺乏过冬饲草。按照惯例,现在就要开始打过冬的饲草了,但是自家的草场没有草,市场上的饲草就变得很金贵,原来按捆卖现在已经按斤卖,一斤牧草的价格已经接近一块钱,赶上了市场上的蔬菜。

  吴金生:价格我听说不一样,大捆的500都有,河套是300。往年一百五六一捆。

  与吴金生一样,牧民云珍也每天正对着宽阔的草原发愁。放眼望去,云珍家1万亩的草场很难找到一块绿色的草坪,几乎所有牧草都有经枯黄衰败,牛羊想用舌头卷住牧草都成了一件困难的事。云珍说,今年的旱灾让他们的草场颗粒无收,他们必须在购买牧草上花费一大笔钱。

  记者:您这个草场今年能打出多少草?

  云珍:今年打不了草。一点都打不出来。

  记者:那您有什么自救方法吗?

  云珍:在海拉尔那边订了草,订了500捆草。花了16万,一捆400块钱。今年贵老了,以前一捆草才160。

  云珍是当地的养殖大户,像她这样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牧民,对于今年的旱灾还可以勉强自救。但是,对于当地占绝大多数的中小牧户来说,今年购买牧草的化肥是他们完全承受不起的。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新巴尔虎右旗的大多数牧民,家里都有10万到20万不等的贷款。这些贷款,多用于去年冬天大雪购买饲草料了,现如今,一些牧民之前灾害的贷款没还清,今年购买牧草又需要贷款,但是不敢贷。

  牧民:10万块钱贷款,那年下雪没草了,就贷款买了草。那时候买草、雇车、然后退雪,都花在那上面了。之前那灾的钱还没还上。现在贷款也还不上,还贷款干啥呀?将就对付着干呗。

  现如今,牧民们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过冬的牧草和饲料储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呼伦贝尔市的牧草不仅是贵,而且也不好买到。当地政府能为牧民做的,就是从外盟市和外省市尽量寻找可以购买的牧草。但是牧草的高昂费用,大部分还需要牧民自己承担。新巴尔虎右旗宝格德乌拉苏木人大主席赛西亚拉图:

  记者:草从哪调过来的?

  赛西亚拉图:这是从区委政府、党委政府给定的一部分地方,现在没定下来呢。有的牧民有文化头脑勤快,自己能解决,但是很少很少,一个嘎查也就五六户。其他的就是购草,大部分钱还是牧民掏。都靠政府是不可能的,很多牧民都能理解。

  对于牧民贷款难以偿还的问题,当地畜牧业部门正在向上级申请,将牧民的还贷日期延后一年,解决燃眉之急。

  工作人员:现在金融政策对养殖业不利好,金融政策不跟着养殖周期一起走,金融政策是短贷,一年,养殖周期要两到三年,这样牧民压力会减小。这个东西呼伦贝尔市也做不了,需要上一级人民政府的帮忙。

  除了要偿还贷款,购买牧草和饲料,这次干旱灾害还给牧民们带来的另外一个难题,那就是缺水。据悉,呼伦贝尔的干旱让草原的地下水位平均下降了1到2米,牲畜缺水成了当地非常棘手的问题。

  在宝格德乌拉苏木乌尔逊嘎查,当地水利局工程管理站的打井组正在紧张忙碌进行打井,新巴尔虎右旗水利局局长王泉告诉记者,这口由水利部门工程队打造的新井,当地牧民不用花费一分钱。但是由于缺少人手和资金,这样的免费水井,在当地并不多,远远不能覆盖当地所有苏木和嘎查。大部分牧民如果遇到缺水现象,还需要自己找打井队,自己出钱。按照打井的市场价,平均一户牧民还要拿出1万到2万不等的价格,进行缺水自救。

  王泉:按牧民的需求量,新井数量远远不够,我们动员牧民自己花钱,一般情况下,如果打到100米,花费的费用就比较高。

  王泉向记者坦言,经过这次旱灾,他也反思了很多,可见,新巴尔虎右旗的水利部门的抗灾能力还有待提高,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

  王泉:我们现在困难很多,一是抗旱服务组织还需要加强,人员不够,另外设备特别缺,现在我们在争取。

  面对此次旱灾,新巴尔虎右旗从旗政府到最基层的嘎查,有关部门都做了很多思考。虽然新巴尔虎右旗之前制定了很多应急预案,但当真正执行起来时,仍然会遇到很多困难,宝格德乌拉苏木人大主席赛西亚拉图认为,牧民们仍然需要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基础设施的更新,增强抵御风险的能留。

  赛西亚拉图:单户经营不是出路,几户联合经营比较适合。现在牧民很缺草场的机械,都缺。

编辑: 孔明

[干渴的大草原]没有牧草 这个冬天怎么过

今年夏天,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旱灾,当地最高温度达到了44.1度。全市98%的草场都遭遇了严重旱灾,草叶枯黄,牲畜饲养遇到严重困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