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工率达75%

2016-08-24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日前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目前已大面积启动。截至8月10日,贵州、陕西、四川、广西、湖北等22个省份的1100多个县实现开工,开工项目超过10000个,项目开工率达到75%,其中开工建设安置住房83.73万套。

  根据全国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核定,“十三五”期间,我国需要搬迁的贫困人口共981.5万人,2016年规划的搬迁任务量是249万人,涉及22个省(区、市),占“十三五”总任务量的1/4,也是2015年全国搬迁任务量的2.7倍。

  目前,已经有22个省份成立了由省领导同志担任召集人的省级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协调机制,确保今年扶贫搬迁目标顺利完成。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主任李国祥指出,易地搬迁扶贫,为贫困地区农民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和就业机会。

  李国祥:易地搬迁扶贫,是我国在新时期施行精准扶贫的重大举措,我们正处在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关键时期。有一部分的贫困人口生活在生态脆弱地区、贫困地区,要让他们脱贫,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要让这些贫困人口2020年之前脱贫的时候不掉队,就需要他们易地搬迁扶贫。当然,搬迁也是在充分尊重他们意愿的基础上,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就业的机会,更好的生活的环境条件。不仅给他们搬迁寻找地方,同时还要给他们在住房建设,在产业发展,在就业机会,就业技能提高各个方面,都给他相应的帮助,从现在的效果来看,这种易地搬迁扶贫,应该是深受广大贫困农户的欢迎。

  “挪穷窝”、“换穷业”,要让农民离开挖不出金蛋蛋的穷窝窝,这巨大的资金哪里来?今年3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分两批将193.6亿元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全部下达,用于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房建设。李国祥认为,有了资金保障,贫困群众搬到哪儿、怎么搬,就有了更多的选择:

  李国祥:现在很多贫困户是积极配合政府、响应政府号召。利用易地搬迁的各种优惠政策。但是在调查当中发现一些农户有很多顾虑,担心搬到新的地方去,能不能够适应,能不能够解决收入问题?中央已经明确提出,易地搬迁扶贫,是搬得出、稳得住。这就要求给贫困户提供好的就业机会,要有收入来源。对于需要易地搬迁的农户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有比较好的素质或者文化水平,把他搬到城镇,工业园,开发区去,可以实现非农就业。第二类,对于非农就业能力不足的,让他们搬到新的地方,像生态环境、地质条件比较好的,给他们提供农业土地,在农业里就业,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所以农民要积极响应,充分来利用这个机会。不断地提高自己,能够实现增收,在新的环境下面,发展的好,生活的好。

编辑: 孔明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工率达75%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目前已大面积启动。截至8月10日,贵州、陕西、四川、广西、湖北等22个省份的1100多个县实现开工,开工项目超过10000个,项目开工率达到75%,其中开工建设安置住房83.73万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