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农业科技特派员与贫困群众组成致富“共同体”

2016-08-25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 杨滢 甘肃台魏晓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作为全国首批科技特派员试点省之一,甘肃省以精准扶贫为契机,推动上万名科技人员带着科技成果和项目深入贫困地区,与贫困群众组成脱贫致富“共同体”,实现了从“做给农民看”到“带着农民赚”的转变。

  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张卫东正忙着给羊圈添饲料。这位县畜牧局的农技干部,曾帮助县里的养羊大户建起了70多个养殖场,是名符其实的“羊专家”。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展开之后,张卫东被派到元古堆村驻村帮扶,可全村两百多户群众接近一半都是贫困户,虽然搞过养殖,但因为这几年的羊肉价格不景气,最后都草草了事。面对一座座闲置下来的羊舍,张卫东决定创办良种羊繁育专业合作社,周边农民以羊入股,由合作社集中饲养,每只羊每年可给农户带来160元分红。

  张卫东:我们由三百多只羊到现在饲养量达到一千五百多只,现在已经卖出去了五百多只。原来说起给老百姓分红,我想的是“哎呀,特别发愁”,如果经营不好,就保证不了老百姓的分红,现在我对这个比较有信心。

  从科技人员变身“羊老板”,工作方式也从“走读”变成了“常驻”,这种“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科技扶贫新模式,让张卫东把全部心思都花在了基层。在这个过程中,他的眼界也明显拓宽,由养殖专家变成了多面手。

  张卫东:现在我们主要是搞生产,合作社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我们这些做过生产的人解脱出来,去搞管理。然后做好多示范性的基地,这样一来,不光是养羊能做成,种植业等其它行业都可以做成。示范出来,把生产的权利和效益都归结到千家万户上,这样规模才能实质性的扩大。

  同样是科技特派员,渭源县马铃薯产业办的杜宏辉则被派到了当地的一家企业。在这家叫作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里,他正在进行马铃薯微型薯的雾培法技术攻关,一旦成功,单株结薯数量将比传统栽培方式的高几十倍,这也意味着当地农民将可以得到更多优质的马铃薯种子。

  杜宏辉:我们来之前栽培方式大多数还是接地的形式,我们这个苗床是去年改造完成的,今年我们又上了一个规格,就是种薯里面再不需要任何基质进行原原种培育,这样就可以完全隔离土元病害。

  与此同时,这家企业还与周边各村的马铃薯合作社签订了协议,田地公司免费提供优质马铃薯原原种,社员在自家土地种植。等马铃薯成熟时,公司按高于商品薯市价10%的价格,收购社员的原种和一级种。在此过程中,杜宏辉和他的伙伴们则是关键中的关键。

  杜宏辉:像咱们的基地,种子都是免费投放。投放以后,不同的品种栽培的密度也不一样,培训怎么做?就是由我们科技特派员来做。从前期、中期到收获,我们都会给农户进行技术培训以及病虫害防治的培训。

  杜宏辉自豪的说,仅此一项,就可以带动当地两千多户农户年均增收五千元。看着农户脸上的笑容,自己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杜宏辉:其实我在政府这边没有正儿八经的坐过办公室,一来就到了企业帮他们做原种生产。感觉在这儿干的比较实在,虽然效益不大,但是自己还是挺满意的。

  据甘肃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谢正团介绍,除了向省内六千多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分散派驻,当地还把两百三十多家涉农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作为法人科技特派员整建制的推向农业生产第一线,创办或领办企业,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精准扶贫。

  谢正团:这里所有人都是科技特派员,但是谁去服务,是由单位根据自己的业务调度去做。不针对某个户,或者不针对某个村。带动一批企业创新,这也是扶贫。

  数据显示,2015年,甘肃省科技特派员累计推广新技术1788项,实现年利润5.3亿元。尽管成绩优异,但谢正团也坦言,随着这项制度的深入推进,如何能完善激励机制,真正让科技特派员在农村、基层一线创新创业能呆得住、干得好,有获得感,是急需破解的问题。

  谢正团:有些科技特派员通过创新创业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取得收入,他就能长期干。有些科技特派员是由单位派,派了以后完成阶段任务后就回来了,在这个过程中要解决科技特派员的激励机制。

  不过,今年五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继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政策,并在职称晋升、待遇保留和人事关系等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因此,谢正团表示,甘肃省将制定细则,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转业军人等参与农村科技创业:

  谢正团:要推动科技特派员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承载者,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润滑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锋队,真正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科技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号召。

编辑: 孔明

农业科技特派员与贫困群众组成致富“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作为全国首批科技特派员试点省之一,甘肃省以精准扶贫为契机,推动上万名科技人员带着科技成果和项目深入贫困地区,与贫困群众组成脱贫致富“共同体”,实现了从“做给农民看”到“带着农民赚”的转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