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进浙江 感受小康]农村房子能美成什么样?

2016-08-30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刘璐 李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说起江南,很多人会想到白墙黛瓦、庭院修竹、依山傍水、灵气十足。而说到杭州,又会有现代智慧、方便快捷、时尚高端这样的现代都市气息。当这两种状态在杭州市郊的江南小镇里发生碰撞,设计师的智慧和村民的巧手,把这里的普通农房打造成了独具特色的“杭派民居”。

  “杭派民居”是如何继承和发展江南建筑精髓的?浙江人理想中的乡村,是如何一点一滴落为现实的?在G20会议召开前期,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走进浙江、感受小康》,生动展现具体可观可感的“浙江小康样态。

  驱车沿302国道从富阳向西45公里,东梓关村,才情横溢的富阳籍作家郁达夫,曾这样描述:“东梓关在富春江的东岸,钱塘江到富阳而一折,自此以上,为富春江,已经将东西的江流变成了南北的向道。”古时的关隘要道,今日的古建筑村落:恢弘静谧,古色古香。

  走进村庄,一排排造型精巧、白墙黛瓦的三层小楼却映入眼帘,郁郁葱葱的水稻田与之相连,好似一幅江南水墨风情画,如此清新明亮,与想象中的大相径庭。村主任许时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东梓关“杭州市重点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工程的推进,一批老房子回购,加上房屋拆迁,落地新建的,是杭州地区首个“新杭派民居”示范项目。

  许时新:这里是新杭派民居。原来是一块田地,通过土地征用,总共25亩,三江两岸的拆迁户,核心区块的拆迁户,还有土地征用时符合造房子,这几种是村里的住房困难户,安排在杭派中,总共52户人家。

  在农村,建房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群众七家八姓,利益诉求多是必然的。于是,东梓关村采用了由村集体统一征地、然后由外包公司统一进行规划设计的模式,并配套公共基础设施,村民只需出资自己房屋的成本建设费,民居落成之时,一脉相承、完备齐全。

  许时新:这里的房子都是农户自己出钱交上来,统一设计规划,统一建造的。政府不赚钱。

  村民:政府主导,相当于代建,我们交一点成本费用,建造房子的费用。

  记者:政府投入大概有多少?

  许时新:政府投入主要是围墙外面的市政配套。包括三线下移,绿化景观,道路。

  记者:投入数字有吗?

  许时新:煤气管道,网络,三线下移,总共投入一千三百多万。

  2013年年底设计,2014年投入建设,如今占地25亩,12栋楼46套民居已经基本竣工。37岁的项目总设计师孟凡浩介绍说,如此设计下的“杭派民居”并不是简单的旧村改造,也不是单纯追求美化外观,而是一项融合现代生产与生活的工程。

  孟凡浩:我们当时做了一个调研,农民的眼光,不是房子本身有多漂亮,美学上有多少好。第一房子实惠,性价比高,用不多的钱换来的品质挺好的东西,经济实惠。第二功能设置一定符合农民的生活方式。

  低造价才能让村民掏钱掏的少,生活品质能够有比较大的改善,兼顾实用性与经济性才能让美丽新居与柴米油盐相得益彰。在开了三次座谈会,发放了几十分问卷后,村集体与施工方得出要如何设计的结论。村主任许时新表示,东梓关的这片农居房,是真正意义上为农民设计的项目。

  许时新:杭派民村作为杭州市的样板基地,设计理念非常好,完全根据农村的需求设计。农村里有天井围墙,包括洗菜,洗衣服,连电瓶车充电的地方都设计好了。

  作为古埠名镇,如何既保留住传统江南民居的神韵,又要通过设计,体现现代学的美感和创意,在形式上,孟凡浩设计下的杭派民居,借鉴的是画家吴冠中水粉作品中的江南民居式样。

  记者:您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保留的元素是什么?

  孟凡浩:保留的不是元素,没有一个具象元素,保留的是气质。比如色调,白墙绿瓦,中间有一些灰色系的砖,都是老色调的基底。吴冠中的画都是很抽象的,江南民居,他画出来的是很抽象的艺术画,但是你一看这个东西就知道它是江南的,就是因为屋顶的曲线、线条勾勒出了江南俊秀的美。

  一幢幢独具江南水乡韵味的新农居,就这样屹立在村口最显眼的位置上,成为东梓关人最为自豪的新风景所在,新农民人居环境的改变,给东梓关村带来的是更蓬勃的生气与价值。

  村民:到了周末,村子很热闹,很多杭州城里人,有些是来看这些房子的,有些是听说了这个村子来参观。既有自然资源,又有历史资源,又有文化文化底蕴,这个村子人气慢慢火了。

  “杭派民居”没有固定的模式,复制到不同乡村,也有不同的呈现,到2020年底,富阳区将建成这样的特色村100个以上。文村的村民小张,刚刚完成了他们村杭派民居的抽签选房,他眼中的希冀与笑意,似乎看到了他所期望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村民:基本上是自己想的。三层,这个还算大的呢。

  记者:这个房子原来就在这里吗,您家?

  村民:我选择的。抽签选择的。要交钱,不多。毛坯房门窗都有的,其余的全部是自己装的。我还补了16万,装修还有五六十万。我打算做民宿的,这里有四间房,小了一点。我基本上就这个格局,原滋原味那种。

编辑: 孔明

[走进浙江 感受小康]农村房子能美成什么样?

“杭派民居”是如何继承和发展江南建筑精髓的?浙江人理想中的乡村,是如何一点一滴落为现实的?在G20会议召开前期,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走进浙江、感受小康》,生动展现具体可观可感的“浙江小康样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