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进浙江 感受小康]慢下来的美好生活

2016-09-01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孟然 李佳 朱流斌)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这是晋宋之际文学家陶渊明抒情小赋《归去来兮辞》中的名句,这也是一篇脱离仕途回归田园的宣言。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烦躁侵蚀了生活原本的快乐,城市人越发渴望逃离城市的喧嚣,去享受久违的宁静和安逸。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有个慢生活体验区,城市人在这里放慢了脚步,而乡村人则在慢生活中加速致富! 

  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是浙江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试点区,位于桐庐县富春江镇东南部,距桐庐县城15公里,距杭州市区75公里,处于“两江一湖”黄金旅游线上,下辖芦茨、茆坪、石舍三个行政村。其中,芦茨村更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元代画家黄公望画作《富春山居图》的创作实景地之一。

  沿着山路边的自行车道慢慢骑行,乘坐渔家小船泛舟富春江,体会人在画中游的感觉。青山绿水之间,人们仿佛忘记了外面生活的纷扰:

  记者:您是哪来玩的啊?

  游客:我们都是黑龙江的!

  记者:感觉这怎么样?

  游客:山清水秀、悠闲!

  记者:打算玩几天?

  游客:三四天!

  记者:对这的什么最感兴趣?

  游客:水!现在去白云源玩去!

  古道、古桥、古树、古宅,一件件古物诉说着村庄悠悠过往,也构成了茆坪村的基本元素。亭台楼阁今犹在,山水古韵入画来,当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渐渐消失,当一些古村落徘徊在去或留的十字路口,已然走过700年历史的茆坪村,从一拨拨慕名而来的游客中看到了机遇。

  2012年桐庐县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区获批成为浙江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试点区。2013年茆坪村有了第一家农家乐!于是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除了种地之外,还经营起了自家的民宿。邱玉平经营了一家叫古韵居的民宿,日常提供给游客的饭菜不仅味美而且绿色健康。

  邱玉平:我们家的蔬菜都是自己种的,四季种的都不一样。有些人到这里要菜单,我们拿不出来,因为我们是实时菜单。

  邱玉平的民宿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还引回了常年在外地打工的女儿、女婿,乡愁的力量也召回了更多漂泊在外的游子。古韵居一楼落地窗上的小木牌一句闲暇时创作的小诗“荷花塘前蛙虫鸣、陈山坞里巧妇勤、上村尽头独幽静、下村孩童思起忆”,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了乡愁记忆与乡土情怀!

  美好的景色,悠闲的生活,不仅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发展的机会,也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到这里租赁房屋,开办民宿、农家乐。石舍村是富春江镇最边缘的行政村,全村总面积56.01平方公里。该村建村由来已久,这里石头多且有特色,早年间村民都是依山傍水在石头垒砌成的室内居住,故名石舍。

  古建筑是石舍村的一大重要特色,特别是一幢幢明清时候的老建筑,更显古朴庄重。

  邱玉平:因为我和我的同学都是初中毕业,初中毕业后我们一直就在外面创业闯荡,非常辛苦,包括工作上压力比较大,每天不是加班就是加点,这种生活其实不是我们想要的。静下心来规划一下今后的生活,所以想改变一下,我们想到了民宿,它既能享受生活,又是营生的方式。

  邱国平原来从事女装销售生意,一次到石舍村的同学家做客,让他爱上了这里的古老建筑,便决定和朋友合伙租下同学亲戚的老宅,并将它修建成了现在的高端民宿。

  邱玉平:我觉得民宿必须有主人在这里,他和酒店最大的区别就是有老板和您闲聊。喜欢吃饭的就聊美食,喜欢旅游就交换外出旅游的经历。大家还加了微信变成了朋友。

  作家冯骥才曾说过:“很多传统村落就是一本厚厚的古书,只是很多还来不及翻阅就已经消亡了。”而在浙江,这样山清水秀有味道的乡村却没有消亡,当乡村旅游的热度不断升高,富春江镇坚定了一个新理念,村庄要变,但不是在外观上变得更现代,而是要变得更古朴、更接近它原来的历史味道。但是在实际的生活中要跟上时代。

  行走在古村落中也会有现代之处,即使是慢生活也有便捷服务!慢生活体验区紧跟新媒体步伐推出了公众号“富春江慢生活”,除图文介绍当地美景外,还贴心绘制出行路线,并将民宿分为高、中、低三挡详细介绍各个店家的联系方式和价格。不仅如此,每家民宿也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中共桐庐县委宣传部部委文创办主任叶剑铭:

  叶剑铭:那天我们在牛栏咖啡的地方陪记者,结果跑来一个村妇,急匆匆的说你是不是记者,结果她说我刚刚开了个餐馆,你一定要去坐一下,帮我们宣传一下。

  村子美了,游人多了,百姓的致富思路也越来越开阔!为了更好的服务顾客,村民们不仅说起了普通话,更学起了英语。六成以上游客都成回头客!

  在政府的鼓励、引导、帮扶下,芦茨、茆坪、石舍三个村依托独特的山水优势和历史人文环境,将生态优势转化成美丽经济。慢慢的,民宿成为了富春江镇的主流产业,截止6月,慢生活体验区共有民宿157家,床位3586张。每张床位可为当地村民创造2.5万元的收入,且户均住宿房间14间左右。

  为了保障村民的利益,慢生活区管委会将外来投资数量严格控制在20%以内。而为了更好的留住投资商,管委会对房屋租赁进行集中管理。桐庐县(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富春江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华雪芬:

  华雪芬:2013年的时候,我们非常关注有一个事情。丽江、杭州有很多民宿开到一半跑了,问题是什么呢?看到你生意做好了,房租就不断长。我们做的是什么?所有的房屋租赁,政府来做,价格方面可以平衡。政府统一做,统一标准。

  在这里,不管是游客还是当地的村民脸上都洋溢着满足和幸福,山清水秀的小镇让都市人感受到了久违的悠闲和放松,同样也给小镇带来生活的满足。青山绿水间,一个个清洁漂亮的小镇让我们看到了农村小康生活真实的样本。

编辑: 孔明

[走进浙江 感受小康]慢下来的美好生活

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是浙江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试点区,位于桐庐县富春江镇东南部,距桐庐县城15公里,距杭州市区75公里,处于“两江一湖”黄金旅游线上,下辖芦茨、茆坪、石舍三个行政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