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摸清“三农”家底

2016-09-22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现在起到年底,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关键时期,开展农业普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真诚希望广大农户和村民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普查资料。

  据了解,本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对象是:农村住户,包括农村农业生产经营户和其他住户;城镇农业生产经营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普查的行业范围包括: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

  全国农业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6年度资料。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查清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摸清我国“三农”新家底,意义十分重大。

  宁吉喆:通过普查,获取丰富的农业农村农民基础信息和最新情况,深入分析全国农村发展特点,找准研透我国“三农”工作的问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而深远。

  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据了解,本次普查,涉及全国3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委会、2亿多农户和300多万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

  其中,农业从业者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人居环境与农民生活方式变化等情况,是本次普查的具体内容。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此次普查的工作量十分巨大,为了配合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多个省份已经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

  宁吉喆:普查对象众多、居住分散、流动频繁,同时要克服大量农民外出务工、公民和企业更加注重保护隐私和商业秘密等普查难题,任务极为艰巨复杂。

编辑: 孔明

我国将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现在起到年底,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关键时期,开展农业普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真诚希望广大农户和村民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普查资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