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看宁夏]精准发力拔穷根

2016-10-24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廉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宁夏西海固地区是国家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扶贫开发实现了从单点扶贫向整体推进、协同作战的历史性转变,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中国乡村之声系列报道《脱贫攻坚看宁夏》第一篇:精准发力拔穷根。

  扶贫开发一直是老少边穷地区宁夏的头等大事,十八大以来,宁夏围绕“精”“准”两个字,针对南部山区500个重点贫困村进行个性化扶持、整村推进,各级部门制定“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实施“量身定制”。宁夏扶贫办主任董玲:

  董玲:项目都纳入到国家盘子里,帮助贷款发展。我们在技能培训上每年培训十万人,这样每一户就有一技之长,可以就业。扶持一批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通过典型来带动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和发展能力。

  在精准扶持下重点贫困村西吉县套子沟今年将整体脱贫,村支书张选兵信心满满:

  张选兵:我们村精准扶贫户94户,村里办起养驴场,日光温棚种植,扶贫户人均收入7000多。我们村最好的年收入50万的有四五户,上10万的过百户。

  宁夏贫困山区紧扣“实用”和“适用”两大目标,“一村一品”,使务工农民掌握一种或多种技能。近5年间,培养了10万农民“土专家”和致富能手。原州区河川乡上台村农民王德虎经过培训,成了开吊车能手,又带领全村60多户贫困户买吊车、揽工程致富:

  王德虎:正是由于政府对农民的免费技能培训,才让农民进入了高技能高收入的吊车和特种行业,吊车司机每年最低收入都在15万左右。

  宁夏精准扶贫拔穷根,还体现在因地制宜培养一批特色优势产业上。山大沟深的特困村——西吉县龙王坝村打出了“乡村体验游”的招牌,一炮走红,被评为最美的中国乡村。

  村长焦建鹏:把农村变成景区、把农户变成客房、把农民培养成导游、把农产品变成商品,这就是我们这个村子发展的主线。

  截至去年年底,宁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由五年前的过百万人下降到58万人,300个重点贫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销号。到2018年宁夏重点贫困村将全部脱贫。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李建华:我们宁夏是全国脱贫的主战场之一,扶贫攻坚是一场决战决胜的硬仗,突出精准扶贫,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扶贫开发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把各项工作抓的更精准,力求全区脱贫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成为表率。

编辑: 孔明

[脱贫攻坚看宁夏]精准发力拔穷根

宁夏西海固地区是国家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扶贫开发实现了从单点扶贫向整体推进、协同作战的历史性转变,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