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泰州秋粮或将减产 粮食部门多措并举守住农户本钱

2016-12-06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杨滢 杨守华 泰州台戚翔 余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如今对于农民来说,水稻是效益最好的粮食作物了,今年稻谷收购仍将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眼下正是稻谷收购的旺季,农民的粮食都卖了吗?今年能卖个好价钱吗?地方粮食部门将如何采取措施保障农民卖粮问题?最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深入农村采访。

  江苏泰州兴化市以大面积种植水稻闻名,上午,记者跟随农技人员来到兴化市陈堡镇高里村的一块水稻田边,虽然天公不作美,这块农田的主人周满中还是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田里忙活开了。兴化市陈堡镇高里村村民周满中:

  周满中:把田拾平了,把墒口理出来,下午准备抓紧时间把种子种下去,抢种,补回自己的损失。

  泰兴市水稻种植户印为民今年种植了2亩水稻,每亩收成不足千斤,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稻谷现在1.55元的市场行情来算,扣除每亩种植成本600元,不算人工费用,刚好可以保本,算上人工费就是赔本。

  印为民:到现在还有两成没收上来,今年亩产一千斤不到,去年一千四百斤,不算人工,种子一亩四十多,化肥农药好几百,一亩地不低于六百块钱,现在价格是一块五毛五,我的粮食还没有卖,在观望。因为今年水稻都减产了嘛,到后面价格可能会高一些,去年价格最高就达到了1.57。现在可以保本吧,算上人工就赔钱了。

  连续的降雨降雪天气,给秋收秋播工作带来了很大影响。记者调查了解到,截止11月30日,兴化市120万亩水稻仍然有20多万亩没有收割,小麦也仅播种了60多万亩,占总面积的一半左右,秋收秋种进度不容乐观。兴化市农技推广中心作栽站站长周有炎:

  周有炎:田间湿度较大是我们目前秋收秋种最大的拦路虎,各地要立即行动组织劳力,要突击开挖田间沟系,来降低田间湿度。

  眼下,泰州地区水稻收割已经接近尾声,各大粮库和粮食收购点开始迎来水稻收购高峰。这段时间,各大粮库正在大量敞开收购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等送过来的优质水稻。

  近日,泰州姜堰城区的粮食经纪人陈桂平带着水稻样品,来到泰州国家粮食储备库进行化验、定级。陈桂平告诉记者,如果检验合格,这几天,他将陆续地将自己手中的近五百吨水稻卖给粮库。粮食经纪人陈桂平:

  陈桂平:就跟小麦一样,受了天灾了等级和以往相比可能会低一点,但是总的还好,产量还可以,如果价格定个中等的话也可以,这个收入对农民来讲,我估计应该还能保本吧。

  自11月上旬起,泰州水稻产区迎来今年的粳稻收获期。在此之间,泰州国家粮食储备库已经启动了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粳稻最低收购价格与去年相同,为标准品每市斤1.55元,以2016年生产的国标三等粳稻为标准品。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为每市斤0.02元。泰州粮食局调控处处长李勇:

  李勇:到11月25日,全市水稻收购29万吨,比较平稳,没有发生农户卖粮难的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前期的阴雨对稻谷的品质有影响,但是从收成来看,影响不大。根据粮食部门统计数据来看,产量与去年持平。

  据了解,这几天泰州粮库主要收购了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前期订单种植的水稻。为了方便广大农户、粮食经纪人等卖粮,该粮库延长了服务时间,每天早上7点半,一直延续到晚上收完为止,每天的收储量在300吨左右。泰州粮食局调控处处长李勇:

  李勇:在收购过程中,根据目前的行情来讲,社会主体收购的优质品种,稻谷的水分在17%左右的,收购的价格在1.4—1.5元之间,应该说这个价格是能够达到种粮大户或者是小规模种植户心中的预期。到目前为,社会主体收购量已经收购量22万吨,比国有企业收购的一辈还多。不存在家庭农场或者种粮大户卖粮难的问题。

  目前,江苏省13个市区都已经开秤收粮,累计入库稻谷20.58亿斤,其中地方国有企业收购8.8亿斤。江苏省粮食局下发通知督促粮食企业在收购中,帮助农民整理粮食,增收减损。同时,兴建租赁粮仓,环节仓容不足,省粮食局还和相关地市设立7.8亿元共同担保基金,可以满足地方国有企业100亿粮食收购的贷款需要,各地还通过预约收购等措施,收购新型经营主体的粮食。江苏省粮食局局长陈杰:

  陈杰:对少数芽稻造成的等外粮,地方粮库将联系加工转化企业,保证销售有出路,确保不发生“卖粮难”。

编辑: 孔明

泰州秋粮或将减产 粮食部门力保农户本钱

江苏泰州兴化市以大面积种植水稻闻名,上午,记者跟随农技人员来到兴化市陈堡镇高里村的一块水稻田边,虽然天公不作美,这块农田的主人周满中还是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田里忙活开了。

关闭